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国投增资控股山东特检集团项目顺利落地

2021-04-13 17:4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2021年4月12日,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投”)控股山东特种设备检验检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特检集团”)签约仪式在济南举行,标志着国投与山东省共同推进央地混改取得重大成果,也标志着国投通过产融结合方式推进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迈出新的步伐。

山东特检集团由原山东省特检院、山东省质量审评中心转企改制而来,是山东省人民政府2016年批复成立的、省属一级公益类国企,也是按照国务院检验检测机构改革要求,完成市场化改革的全国第一个省级特检机构。目前,山东特检集团拥有7大类523项业务资质,业务拓展至28个省和13个“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2019年底,山东省国资委启动省属一级企业混改,国投与省国资委开始洽谈山东特检集团股权合作事宜。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历时一年多的推进,国投与省国资委等正式签署增资协议,通过现金增资7.5亿元,获得了山东特检集团51%股权,成为山东特检集团控股股东。自此,山东特检集团完成了从省属企业转为中央企业的历史性转变。

国投控股山东特检集团,是国投参与检验检测机构市场化改革,推进检验检测行业集约化发展的重要一步。国投作为央企中最大的股权投资公司,其功能定位就是发挥国有资本投资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关系国家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和公共服务的重要产业和关键领域起到支撑作用,服务国家战略。检验检测行业,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是服务国计民生、支撑国家治理、建设质量强国的重要抓手,对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国投致力于检验检测行业投资,通过资本运作、资源整合、央地混改、机制创新等多种方式,积极与中央和地方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合作,目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检验检测认证知名品牌。

国投控股山东特检集团后,将依托山东特检集团的产业优势和改革经验,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不断整合跨领域、跨区域优质资源,持续提升山东特检集团的科技创新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高水平建设特检行业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市场化薪酬体系、实施超额利润分享和中长期激励政策等,将制度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持续提升山东特检集团的企业活力和核心竞争力。通过股权多元化、发展市场化、资产证券化、布局国际化的成长路径,将山东特检集团建设成“立足山东、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性国际领先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