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陕西唯一!榆林合力扶贫公司入选全国“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

2021-01-20 16:3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高艳东 李万智 刘萍)1月12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2020年企业精准扶贫案例名单通告》,陕西省榆林合力扶贫公司打造的《发展二产三产带动一产,助力脱贫攻坚》案例,成为该省唯一一家入选“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的企业。

据悉,为深入总结企业参与扶贫的模式和经验,发现和挖掘可信、可行、可学的典型案例,动员和引导广大企业参与脱贫攻坚,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开展了企业精准扶贫案例研究项目。经过初审、专家评审、官网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企业精准扶贫综合案例50佳”和“企业精准扶贫专项案例50佳”。中国石油、中国移动、中国船舶、贵州茅台、中国兵器、京东、三星等知名企业也入选本次榜单。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以陕煤集团为团长单位的陕西省国资委助力脱贫攻坚榆林合力团,按照“市级开发平台+县区扶贫项目+产业发展基金”的“三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成立了榆林合力扶贫公司,在当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助力榆林市8个国定贫困县脱贫攻坚。在扶贫实践中,该公司探索形成了“国企牵头,长期投资运营,以市场为导向,科技赋能,产业造血,致力产业扶贫事业,做对的事,做长远的事,与农民合心合力,实现志智双扶,从产业根本上解决返贫问题的‘合力模式’”。

据悉,该公司结合榆林地区资源禀赋,为贫困地区做规划、引产业,为贫困户增收入、绘希望,积极谋划了基础扶贫类、关联扶贫类、长期扶贫类等三类项目布局,先后投资3.4亿元实施红枣深加工项目、投资2.8亿元实施黄芪深加工项目以及甜叶菊、红色培训、生态治理等6个产业扶贫项目和2个基金项目,总投资金额7.7亿元。并通过深加工发展二产三产,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用大数据做决策,用工业化、深加工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强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再用二产三产带动一产,让农民回到一产就业。

三年来,该公司以打造“创建行业前三甲,对标高端一流,打造数字化现代化农业企业”为战略目标,以“发展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为光荣使命,把产业扶贫工作当作陕煤主业干,创建了一个个“三农”领域的奇迹:清涧红枣“起死回生”,子洲黄芪“问鼎全国”,项目建设期实现销售过亿。同时,实现了中国第一家链板式全自动红枣烘烤生产线;研发并生产出中国第一款红枣发酵饮料;研发并生产出中国第一款红枣解酒饮品“酣醒”;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黄芪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投运了中国第一个黄芪云仓;研发并生产出中国第一款黄芪面膜;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全沉浸式文创体验区“4号馆”;建设了陕西第一个甜叶菊生产种植基地;打造了榆林第一家国有红色培训公司……一群扶贫干部把传统产业干成了朝阳产业,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政治担当。

同时,该公司创新推进7大类14种脱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特别是通过发展二产、三产带一产,有效带动了清涧、绥德、子洲、米脂、佳县5个贫困县的老百姓脱贫致富。通过原料采购带动2128户,其中贫困户261户,户均增收8190元,签订购销协议1144份;消费扶贫辐射带动当地贫困人口8728人增收;带动714人再就业;通过善美基金分别向米脂小米发展产业、绥德山地苹果发展产业贷款1000万元、500万元,通过保底款、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4958人……真正地在榆林地区5个贫困县范围内织就了一张“扶贫网”,推动扶贫实践深入结合当地实际,创造出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产业发展与有效脱贫有机结合的脱贫成绩。

该公司总经理李勇表示,此次入选国务院扶贫办案例50佳,是对榆林合力团深耕产业扶贫事业的充分肯定,是对广大产业扶贫干部辛勤付出的最佳褒奖!公司将以此为起点,不忘扶贫初心、牢记助困使命,发扬陕煤集团勇立潮头、奋勇争先的企业精神,守正创新、精准发展,继续因地制宜、因产制宜地为“三农”工作提供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奋楫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 ...

  • 安徽省枞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辖区 ...

  • 江苏省海安市某集团公司工人们正在赶 ...

  • 都(匀)安(顺)高速公路云雾大桥成 ...

  • 2020年中国汽车全年累计销量继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