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阿里原创保护三权服务助力女装淘宝店一年销量破亿

2020-12-11 22:0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她曾是银行女职员,也是85后宝妈,还是年销售额过亿的MEIYANG淘宝女装店创始人……12月10日零点,淘宝双12正式启幕,她一如既往地忙碌备货,连续直播。她就是拥有超过440万粉丝的“淘宝有新咖”商家——美洋。

从素人草根到红人,再到淘宝店老板,有类似经历的不仅是美洋,因打街球火起来的叶天错同样如此。他们一步步走来,有过困惑,有过烦恼,也有收获。对未来,他们希望过往的一切都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能把事业做得更大,销量更高,服务更周到。

他们说,自己获得的这些成功,不仅仅靠自己肯拼爱钻研,很大程度还得益于遇到了一个好时机和好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通过淘宝内容型新商家孵化计划和阿里平台治理部的原创保护平台,美洋和叶全错打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原创商品,在电商领域乘风而起,最终也成就了自己的原创品牌。

困惑:兴趣爱好与事业不可兼得?

一年前,美洋从未敢想自己会成为淘宝女装销量过亿的商家,那时,她刚开始做穿搭类短视频的分享,靠自身对穿搭的独特理解,主打内容原创,在短视频平台上,迅速吸引了440多万粉丝。

从短视频红人到女老板,她只用了1年时间。这一切都缘于淘宝2019年发起的“淘宝有新咖”计划,该计划目标就是挖掘有潜力的短视频原创内容UP主,为其提供好的平台和流量,以及原创保护等服务,助力其成为优秀的淘宝商家。

她回忆说,十年前大学毕业自己就进了银行,2年柜员工作,5年客户经理,在银行按部就班地做着白领。

因人美爱打扮,美洋总能被同学、朋友和同事夸赞穿搭很洋气。她上大学时,就开了一家女装淘宝店,用来赚零花钱。

但在银行每天只能穿制服,财务性质的工作束缚了美洋的穿搭审美和想象力。结婚生完孩子后,美洋内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我真的要继续过这样的生活吗?在兴趣爱好和事业面前,美洋陷入了两难的选择,但终究还是内心给了行动答案。2019年底,她决定从银行离职,专职做起了淘宝店,“我决定把自己热爱的美妆穿搭从‘副业’升级为事业。”美洋说。

今年双11,她的店铺成交额就突破了4000万。叶全错的淘宝店销量同样表现突出,双11期间,他卖的篮球袜比平常日销高了10倍。

叶全错和美洋在现实中并无交集,但两人却有诸多共性。他们都是85后,出身草根,通过优质视频积累了百万粉丝,一个热爱篮球一个喜欢穿搭深入研究多年。

叶全错从小喜欢打篮球,2003年一帮小青年在北京东单体育中心篮球场上成立了一个街球组织CL SMOOTH CREW(简称CL),他是创建元老之一。

CL后来很火,曾与德雷克斯勒、艾佛森等众多NBA球员比赛交流,上过时代周刊和纽约时报。粉丝们喜欢称呼叶全错为“天哥”,上网搜“叶天街球”,超过10万个结果。

“我太爱篮球了。”85后叶全错说,年龄始终是无法逾越的坎,篮球没法打一辈子。于是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篮球运动装备测评上。逐渐,他开的自媒体“球鞋显微镜”越来越火,多年来的球场经验让他对各种篮球运动装备有着独特见解,因此成为很多篮球迷的购物内参,并在短视频平台上积累了超过百万粉丝。

烦恼:内容原创者如何解决抄袭难题

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等优质内容的电商变现,成为今年的新趋势。艾瑞咨询的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视频内容电商市场有望达到1.3万亿元的交易规模。

风口之下,顺势而为。流量倾斜、运营扶持、营销推广、数据分析助力……淘宝内容型新商家孵化计划“淘宝有新咖”推出后,吸引了近千名红人上淘宝开店,与此同时,内容原创者遭遇的最头疼的问题——抄袭,也在阿里的技术助力下得到解决。

叶全错就通过“淘宝有新咖”计划开了名为INFINT SPACE的淘宝店,专卖篮球袜。选品方面,叶全错懂篮球、之前长期做过篮球装备评测、有个人IP的优势凸显。他自己亲自露脸上阵,给商品拍摄了很多图片和视频,很多篮球迷是冲着“天哥”的名号在他的淘宝店下单购物的。

在入驻淘宝之前,叶全错最大的烦恼就是:有人通过盗图、搬运视频的方式获利。看似只是张图片而已,但拍什么、配什么文字,其实都是来自叶全错多年来对篮球的理解和对篮球爱好者的了解基础上。

面对这种情况,叶全错只是苦笑。

有同样遭遇且深受其害的美洋,在生小孩前,她更关注服装穿搭的个性化和技巧性。当妈妈后,她顿悟,衣服穿搭还应注重舒适性,需考虑大众口味。选品、配图、文字、视频内容,都能走到消费者的心里,这是美洋积累440多万粉丝的重要原因,但迅速而至的,是大面积抄袭和盗图。

一些人,会从美洋视频里盗图,把模特头部裁掉,留身材部分的图片当成自己的商品图;还有人,会直接copy用原图。

“很多粉丝缺乏辨别能力,自从我红了以后,就有同行抄袭我的商品,盗图盗视频很疯狂,粉丝看了后以为是我的店,买了仿货发现质量很差,就通过各种途径来骂我,让人感觉非常受伤,经济上我也蒙受了很大的损失。”美洋说。

收获:阿里贴身保护原创网店销量破亿

抄袭、盗图等现象无论是对商家、消费者还是平台,都是一种伤害。2018年,阿里就推出原创保护平台,通过“一键备案确权”、“智能精准授权”、“抄袭快速维权”全方位原创保护三权服务,创新技术保护商业创新动力,保护整个行业不受抄袭困扰,建立良币驱逐劣币的可持续循环机制。

在淘宝小二的建议下,美洋和叶全错都加入了原创保护平台。美洋说:“现在,我店里的所有图片和视频,都会第一时间上传到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别人再盗用我的图片和视频,系统会帮我检测到结果,我可以直接发起投诉维权。”

开店不到一年,叶全错的淘宝店销量迅速破千万,仅9月份就销售额破百万,迅速跻身淘宝篮球袜品类前五,对他这个从没接触过电商的人来说已经是很大的惊喜;作为淘宝新咖,美洋的新店不到一年,销售额就已破亿元。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在阿里原创保护平台的助力下,叶全错信心大增。这位在街球界以中距离投射闻名的悍将,如今对未来也做了中远期规划:2021年,商品拓展到运动服装穿搭;2022年,拓展做篮球鞋;而且,每年要实现翻倍增长。

截至目前,阿里原创保护平台已保护超4亿张图片、超200万条短视频、超10万张设计手稿。淘宝双12期间,商家们通过阿里的原创保护平台,也将继续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购物体验,叶全错、美洋都相信,在平台的多重举措下,他们将更大胆创新、更放心原创。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质造—扶优计划”正式启动

  • 推进检验检测学科建设 服务新发展格 ...

  • 重庆市长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 ...

  • 农家乐、民宿成为浙江省安吉县乡村特 ...

  • 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