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盐协新版食盐标志将启用,用肉眼就能鉴真伪

2020-11-27 20:50:15 中国市场监管报微信公众号

食盐有了新防伪标志。11月26日,中国盐业协会在北京举办食盐标志新版防伪技术启用发布会,确定新版食盐标志将于2021年1月1日正式运用于食盐标志生产。

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司副司长曹红英出席发布会讲话指出,食盐证明商标是食盐产品特定品质的重要标志,新版防伪标志的启用对加强食盐证明商标保护有重要意义。相关单位要以此为契机,发挥优势、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食盐标志管理和保护工作,积极构建更加安全、规范、有序的食盐市场环境,充分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食盐安全”。

中国盐业协会碘盐标志专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吴庆欣表示,新版食盐标志既有防伪、追溯等多重功能,又有不可揭下复制、不被磨损、清晰易扫描等优点,将继续在确保质量安全、协助辨别真伪、规范生产经营,特别是消除碘缺乏病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吴庆欣介绍,新版食盐标志在2016年“标码合一”食盐标志的基础上,保留激光全息防伪技术,进一步提高防伪技术级别,形成“一袋一标码”的食盐全息防伪二维码标志。即把具有追溯功能的二维码和带有激光全息防伪功能的食盐标志(碘盐标志和未加碘盐标志)印刷在一起,黏贴或复合在食盐产品外包装上,形成合格食盐的“身份证”。

记者了解到,新版食盐标志设计外观重点突出注册商标logo(绿色代表碘盐,黄色代表未加碘食盐),整体风格更加简约,防伪元素一目了然。消费者或市场监管人员通过肉眼就能快速、直观查验产品真伪。此外,新版本追溯码变大加粗,尺寸调整为10.5*10.5mm,更易于在线采集和识别。

中国防伪技术协会副秘书长陈锡蓉现场宣布,评审委员会通过对“2021版食盐标志”的防伪技术评审。陈锡蓉表示,新版食盐标志采用先进防伪技术,仿制难度大,防伪力度强,兼备大众感官识别,市场监管快速识别和专家鉴别等三重识别功能。特征明显、验证方便,可实现跨领域、大规模地应用,可良好地适应于各类盐产品包装。

中国盐业协会第八届二次理事会暨2020年(第三届)盐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同期(以下简称论坛)在北京召开。

新版食盐标志四大特征助消费者一眼辨真伪

特征一:

注册商标logo为彩色印刷与全息印刷精准套位,属于特种防伪印刷。注册商标logo绿色为碘盐,注册商标logo黄色为未加碘食盐。

特征二:

手机手电筒、阳光或灯光等点光源下,倾斜或转动标签,注册商标logo周围可见清晰动态漂浮的对勾,这就是“卫星全息图”技术。

特征三:

标志周圈有邮票齿及微缩“ZYXH”,边缘镂空、锐利、整齐,字母清晰。

特征四:

大角度倾斜标签时,标志左下角“盐”字变为彩虹色,正常角度时发暗或不可见。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 宿志红)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两周年巡礼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是劳务输出大县 ...

  • 中国新一代中低速磁浮列车在上海完成 ...

  • 伊利持续深化智能化驱动 为消费者打 ...

  • 2020北京金秋全民购车节在五棵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