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2020知交会助力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促进相关产业知识产权成果流通

2020-11-17 16:1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保障疫情防治相关专利申请主体的权益,助力抗击疫情科研创新,全国知识产权系统迅速行动起来,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打响疫情防控期间知识产权“保卫战”,以优质的知识产权工作为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保驾护航。日前,在火热开展的2020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2020知交会”)上,以“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主题的年度特别展区——新冠肺炎抗疫专题展区,成为最热门的展区之一。该展区围绕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邀请国内外生物医药与医疗领域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展示新的知识产权成果,收集发布供需信息,整合形成一站式资源,促进相关产业知识产权成果流通。截至目前,已有来自省内外108家展商进驻,展品数量逾百件,包括诊断与检测试剂产品、抗病毒药物、新冠状病毒药物、呼吸急救装置、呼吸防护用品、环境消毒技术和产品、医疗废弃物处理技术和产品。

疫情防控企业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加快科研攻关 凭借多年技术积淀解决有关疫情防控产品“卡脖子”难题

深耕国内市场多年的广州奥松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松电子”)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传感器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传感器产业上具备一站式开发能力,今年首次亮相知交会。“参加本届知交会,除了能对公司产品和形象进行宣传,我们也想让更多上下游企业了解我们,进而建立良好市场供应链关系,我们非常期待与外界同行合作。”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新准对于此次参加知交会充满期待。这次该公司带来的专利技术产品——流量传感器,就是疫情期间研发的疫情防控产品之一。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呼吸机核心零部件的紧缺为抗疫工作带来重重困难,为了担起社会公益责任,今年2月中旬,奥松电子成立了以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张宾为组长的产品开发攻关小组,就呼吸机用流量传感器、差压传感器、氧气传感器进行适配开发,并组织多个部门协同全天候24小时技术攻关。截至2020年10月,奥松电子已经为企业提供数量超过3万个医用传感器,价值超过千万元。除满足国内呼吸机、口罩机企业外,奥松电子的医用传感器也销往欧洲、美洲、东南亚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担当社会责任。

有关部门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加快专利审查授权 疫情防控专利产品及时生产供货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

广州科通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通达”)则携带他们刚荣获2020年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广州赛区)暨第五届羊城“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的空气臭氧消毒器亮相2020知交会。这款产品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智能、高效、安全消毒起到了显著作用。


(广州科通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代表进行产品介绍)

据了解,该消毒器通过特有的AI空间杀毒智能算法,在高效杀毒同时确保人员安全,支持手机预约以及后台电脑操作,远程管理消杀工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消毒环节带来方便、智能。在采访中,该公司总经理张慕强以电梯间消毒为例,介绍了该款消毒器的特征:“我们往往只能看到消毒这个动作,但消毒过程的数据流、信息流没办法保存。这款产品恰好能以信息化手段分析消毒效果,是对消毒工作的一次升级。”

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冠病毒感染防治相关的专利能否快速、高效、优质的申请,也是影响这次防疫阻击战能否取胜的关键一环。这次该公司研发的疫情防控产品能快速获得专利授权,并广泛生产应用,得益于位于开发区的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广东中心”)开设的疫情防治相关专利预审绿色通道。“本次产品从研发生产到投放整个流程,只用了短短2~3个月,其中申请快速预审一个星期左右就收到通知,预审和审查周期大大缩短了,这种速度在以往是没有的。”张慕强为广州开发区知识产权局和广东中心的惠企措施由衷点赞。产品问世后,该公司也不忘回馈社会,主动向黄埔区相关医院和学校主动供货或捐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在采访抗疫展区的企业中,很多企业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展,但是他们纷纷表示:“今后,我们也将继续参与到知交会的平台中,在展示企业形象的同时,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加强与国内国外各界企业的互通合作。”

据了解,广东省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通过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扶持力度,快速启动和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重点产业专利导航,及时提供抗疫领域知识产权服务,做好疫情防控专利大数据信息供给、开通免费知识产权公益培训等一系列暖企举措,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通讯员 刘雪娇 梁葆桦)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让茶油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竹编加工 ...

  • 国内品牌实体店及百货商场客流量呈回 ...

  • 第14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在福建省 ...

  • 红灯笼照亮致富路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