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安全阀检验基地服务企业纪事

2020-11-10 17:0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靠过硬技术把牢特种设备安全最后一道关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安全阀检验基地服务企业纪事

正如雷锋同志所言: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颗螺丝钉。

安全阀是把控特种设备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安全阀虽小,但是作用重大。而安全阀的校验,就好比石油和化工、电厂等特种承压设备服务中的一颗螺丝钉,这项工作虽然不起眼,但在保障承压设备的安全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多年来,广东省特检院安全阀校验作业人员,始终以雷锋同志为榜样,把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追求,融入到日常的阀门校验和为企业服务上,甘愿做一颗在安全阀作业岗位上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大亚湾安全阀检验基地

中海壳牌是中外合资的最大石化企业之一。生产装置安全阀门数量大、品种多,且材质多样,工况复杂,对安全阀的校验结果有严格要求,其在建厂之初就对全国的安全阀校验台进行了全面的调研,认为国产校验均不符合他们的标准要求。

为了服务中海壳牌和中海惠炼的安全阀校验,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早在2004年就在惠州市大亚湾专门成立了安全阀检验基地。该基地始终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先后自行研制了各种安全阀校验、维修设备工具,为企业提供了快捷、安全服务。形成了一支科技创新能力强、技术过硬、服务能力强的安全阀校验维修队伍,成为华南地区具规模的安全阀维修检测基地。

这支队伍现有教授级高工2人,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3人,硕士3人,技师、技工20人。完成了5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其中1项获国家安监总局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省质监局科技成果二等奖)、2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专利,累计校验维修安全阀10万台次,圆满完成了企业多次大修的安全阀集中维修校验的任务,弘扬了新时代螺丝钉精神。

为了更好地承担中海壳牌和中海惠炼的安全阀校验任务,广东特检院安全阀检验基地,在短短几个月内完成了安全阀全自动校验台的研制,设计了独特的“传感器校验程序”,经过壳牌九大承包公司仪表专家的严格考核,最终获得壳牌公司的认可。该项目曾获得广东省质监局科技成果二等奖。

正在全自动校验台上进行安全阀校验

为了解决石化、电厂等企业难于拆卸的安全阀校验,广东特检院自行研制了安全阀在线校验仪,该校验仪可在设备不停产的情况下,对安全阀进现场校验,该校验仪校验数据准确、操作简单,适应性强。该研究项目曾获得国家安监总局科技三等奖。现已为电力、石化企业等企业完成了2万余台次安全阀的在线校验,大大方便了企业的安全阀校验,确保了企业设备的安全运行。

正在现场进行安全阀在线校

据介绍,广东特检院还相继成功研制了内嵌式安全阀校验装置、安全阀回座压力测试装置、紧急切断阀检测装置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阀校验设备,这些自行研制的设备,技术水平皆达到国内领先,检测质量达到或超出国家相关标准的要求。此外,还配置了超高压安全阀校验装置等各种检测设备,使安全阀维修检测技术水平更上一层楼。

近年来,广东特检院重视技术的提高,在开发先进校验维修技术的基础上,总结石化企业安全阀的典型失效模式,应用大数据提高安全阀的综合分析能力,大力开展安全阀的RBI检验。目前为止已完成电力、石化企业1万多台次安全阀RBI,对安全阀的风险进行整体评估并指定科学合理的校验周期方案,为各装置的安全运行提供必要的技术依据,提高企业风险管理水平。

RBI分析

为尽可能减少安全隐患,送检的每台使用过的安全阀进行解体清洗检查,对发现有故障的或校验不合格的安全阀,为了方便用户,均当场进行修复或更换。为了提高维修技术水平,引进了先进的全自动研磨机、在线研磨机等专业维修设备,大大提高维修效率,方便了企业的生产需求。

在全自动研磨机上研磨安全阀

现场维修安全阀

大修期间安全阀维修车间

此外,广东特检院还购置了扫描电镜、X射线衍射仪、光谱分析仪、弹簧测试机、高温机械性能试验机等先进设备对阀门失效部位进行微观分析,为安全阀的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扫描电镜

广东省特检院还十分重视企业需求,以服务企业为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该基地采用灵活方式,开通24小时绿色通道,优先安排与生产抗击疫情原料相关企业的检验任务。目前,该阀门校验基地安全阀检测能力能够覆盖广东全省各种类型的安全阀,检测及维修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广东特检院用过硬技术和良好的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技术精益求精,对服务尽善尽美,不断创新努力,为企业提供更高更好的服务实践,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徐放)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江三峡库区是黄连、半夏、玄胡、木 ...

  • 福建省龙海市漳州福德福食品有限公司 ...

  • 临近“双11”顺丰速运海口美兰中转 ...

  • 配备1600万像素的步步高家教机S ...

  • 南疆戈壁燃起智能制造星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