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游牧民族不牧而富 元气森林捐农机暖人心

2020-11-03 11:09: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秋风起,朝阳凉了秋色。隔着浮尘的喧嚣,一个人,茕茕孑立,望着,只够望着。

这一段节选自小诗《秋风起》,诗的作者是一名娟秀清丽的“95后”女孩。而表面上看起来如此温婉可人的小女孩却拥有着常人无法比拟的毅力,凭借着这份毅力,她带领着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集体脱贫。她,就是内蒙古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的巴仁巴音乌兰嘎查(“嘎查”意为行政村)第一书记--刘丽。

内蒙古的草原民族自从结束了游牧生活以后,便一直努力适应着定居生活。游牧民族最大的本领在于放牧,但由于过度放牧导致植被减少,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一道禁牧令让这些身无他技的牧民丧失了收入来源。在这种背景下,年轻的刘丽却凭借着一股子冲劲,带领巴仁巴音乌兰嘎查的村民们共同脱贫。元气森林也为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为当地村民捐献了捆草机和青贮机,让村民的日常劳作变得更高效,更轻松。

美丽的巴仁巴音乌兰嘎查

天使旺故乡 依托三宝实力脱贫

托马斯沃尔夫的《天使望故乡》中写道:“到何处去找我的世界?无处可找,你就是你的世界。”刘丽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女孩,故乡便是自己的世界。她自己,则是为巴仁巴音乌兰嘎查带来脱贫致富的天使。

2018年,巴仁巴音乌兰嘎查被列为全镇深度贫困嘎查。同年,刚刚本科毕业的刘丽被派往巴仁巴音乌兰嘎查成为扶贫第一书记。刚开始,大家对这个“女娃书记”多少有点不服气,谁能想到这个柔弱的小女生却自带一副女汉子气概,凡事都第一个冲在前头,不怕累不怕苦,用实际行动让所有村民彻底折服。

庭院种植带来新的收入

为了带领村民们脱贫,刘丽也没少费心思。游牧民族最擅长的就是牧牛牧羊,但是在禁牧时期,刘丽让一部分村民从散养变成圈养。改良当地牛的品种,通过科学圈养牛,大大提高饲料利用率,使牛蛋白质合成效率提高,牛长得更结实、饱满,真正将牛变成了“会叫的钱袋子”,让村民们的收入得到了保障。

科学圈养牛为村民们带来新的生机

刘丽又帮助村民们利用每家的优势积极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在庭院内种蔬菜改变种植结构,达到了创收的目的,让家门口的院子变成了“好吃的聚宝盆”。2019年的时候,村里建设了一处刺绣车间,30名嘎查妇女通过刺绣创产增收,每名女绣工一年的收入有2万多元,正如车间里的标语一样让指尖上的“幸福花开遍大草原”!

依托圈养牛、庭院种植、刺绣这“三宝”,巴仁巴音乌兰嘎查在短短两年内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美丽的刺绣让妇女们也享受到了勤劳致富的美

巴仁巴音乌兰嘎查的天还是那么的蓝,水还是那么的清,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新时代的幸福笑容。在这个美丽的村庄,脱贫变成了刘丽青春中最绚丽的一首诗。

美丽的小女孩在品尝着甜美的元气森林

元气森林爱心农机换人力 脱贫路上显威力

美丽的草原上,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那是巴仁巴音乌兰嘎查村民们在享受着脱贫后幸福生活的“咏叹调”。

草原民族的游牧习性完全改变并适应现状需要一个过程,为了缩短这个过程,更是为了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元气森林向巴仁巴音乌兰嘎查捐赠了捆草机和青贮机各一台,总价值23万余元。

漂亮的青贮机让村民们省心省力

村里57岁的大叔邓一龙感慨的表示:“先前禁牧了,各家各户都依靠在家里种点玉米、红豆之类的。原来我们只能用镰刀一刀一刀的砍,很多人40岁之前背就驼了。有了这些机器我们干活就轻松多了。不仅效率可以大幅提高,而且也没原来那么累了。太感谢你们了!”

捆草机去往工作的路上

脱贫后的巴仁巴音乌兰嘎查,相对原来原始的美丽,更平添了几分人文光彩,村民们都盖起了五彩斑斓的漂亮房屋。远远望去,犹如馥郁的活泼性广阔梦境,勾勒出田园的华美,让人沉醉其中。

未来,巴仁巴音乌兰嘎查两委还计划进一步带领嘎查百姓发展旱改水、小尾寒羊养殖项目等,一方面带着嘎查百姓致富增收,一方面多元化壮大集体经济,让更多的百姓获得幸福感。相信,未来的嘎查将会洋溢着更加幸福、灿烂的光辉 。

孩子们每天都元气满满的健康生活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打造千余件政务服务“指尖办”

  • 东莞市全面实施质量变革战略推动防疫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近 ...

  • ​陕西省榆林象道国际物流园成为陕北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宾阳县古辣镇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