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东方雨虹:数字化转型升级,引领行业步入智能制造时代

2020-10-12 13:07: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时代的洪流中,唯有不断创新,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不被洪流吞没,持续行进在时代的轨道上。在数字化的浪潮中,如何利用新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制造业时下关注的焦点。

近日,工信部印发《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提出,到2023年,建材工业信息化基础支撑能力显著增强,智能制造关键共性技术取得明显突破,重点领域示范引领和推广应用取得较好成效,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经营成本、生产效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推动建材工业全产业链高级化、现代化、安全化,加快迈入先进制造业。

以二维码为介质,落实智能生产

作为致力于成为“全球建筑建材行业最有价值企业”,东方雨虹历时十年研发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管理系统,以信息化武装产品质量管理,从产品研发、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检测控制,再到后期的销售、施工工程,整合了LIMS、MES、SAP、SRM、WMS等十项子系统,以二维码为介质,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可追溯,推动了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方式网络化,商务运营电子化,决策支持智能化。

早在2014年,该系统率先于东方雨虹北京顺义生产基地试点上线,至今已推广至东方雨虹控股50余家分子公司以及28家生产研发物流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举行的“建材行业智能制造大会暨建材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现场交流推广会”上,凭借该系统,东方雨虹斩获“2019年度建材行业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荣誉。

此外,落实智能生产,在推动产品质量管理的同时,东方雨虹以信息化、智能化为出发点,围绕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建设,不仅能够实现供应商的优化管理,也提高了东方雨虹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的创新能力,从而稳步提升品牌及市场占有率。

引入先进生产设备,武装数字化工厂

数字化时代,智能制造推动工厂革新,数字化工厂是最典型的代表。如果说信息化是推动工厂软件升级,那么生产设备、仓储设备的更新升级,则是数字化升级中硬件提升的关键。

在生产线硬件方面,东方雨虹采用美国阿迪(R&D)、意大利柏阿图(BOATO)、德国爱立许(EIRICH)等公司的先进生产线,并引入德国拜耳(BAYER)设计,东方雨虹技术团队通过科技攻关,引进、消化、吸收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开发出适应东方雨虹的技术、装备、系统控制程序,“无人车间”、“黑灯车间”等数字化工厂已在东方雨虹得以实现,唐山、芜湖等地生产基地已相继被评为“新型砂浆涂料数字化信息化生产车间”“河北省数字化车间”。

在技术工艺方面,东方雨虹从原材料构成、技术路线、新工艺设备、新工艺流程、新产品构造、产品配套系统及应用施工工具等,累计输出900余项专利,垫定了工艺技术的竞争力。

智能化服务,无人仓与智能装备时代来临

通过新技术提升效率,提升产品质量精准度,提升服务,这是数字化带来的制造业革命。东方雨虹升级智能制造的本质也依然是为了质量、效率及服务。

在服务端口,东方雨虹积极打造智能仓储系统——“无人仓”,实现集团层面跨工厂排产计算、工厂生产过程执行管控、质量管理、设备管理等全模块覆盖,从生产线贴标签、扫码入库到成品出库,从车辆叫号到物流跟踪,仅需两名员工,就可完成整个生产基地的仓储和发货工作,生产效率提升4.2倍、人员节省60%。

在施工方面,东方雨虹推出“虹人”工业化系列产品,通过智能装备提升施工质量、效率。如在10万平方米工程项目中,用虹人系列“坦途ZANDRA”可节省费用30余万元,成本方面比人工施工节省75%;在热熔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中,使用“骑行者SPANKER”,每天施工平米数可达2000,施工速度是人工的5倍。虹人系列还包括基面铲除机、吸尘式打磨机、立式喷涂机、真空搅拌机、真空负压吸水罩等全方位多项智能产品,为施工服务构建了立体式智能装备体系,施工速度更快,质量更好,同时能达到节省劳力、节约成本的效力,受到广泛好评。

随着《建材工业智能制造数字转型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逐步落实,建材工业领域企业也将加快数字化升级步伐,提升智能制造能力,东方雨虹提前布局的智能化发展之路为行业提供了一份蓝本,引领行业快速步入智能制造时代。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