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伊利上榜“2020中国企业500强” 引领行业发展尽显大企担当

2020-09-30 15:17: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9月28日,堪称一年一度中国企业发展的“晴雨表”——“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榜单,伊利集团强势上榜。“中国企业500强”评选已连续举办19年,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受到政府、金融机构和相关行业的广泛重视。作为乳业龙头的伊利排名持续上升,稳居行业榜首。

今年以来,中国企业面临着巨大压力。疫情大考之下,伊利佳绩频传,除了本次荣登“2020中国企业500强”,此前伊利成功跻身“全球乳业五强”实现亚洲乳业历史性突破,而后又强势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在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第二十六次年会上,伊利获评“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在被誉为食品行业“达沃斯”的“第七届FBIF食品饮料创新论坛”上,伊利蝉联“中国十大创新食品公司”;在国际权威品牌价值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的系“2020年全球最具价值乳品品牌10强”榜单上强势登顶,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乳制品品牌之一……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是伊利通过产业链建设,坚持高品质发展,持续创新驱动的扎实行动。

担当使命,带动全产业链发展

“2020中国企业500强”上榜企业各具实力,在行业发展中起到重要领头羊作用,也有力推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乳业产业链的龙头企业,伊利一直秉承董事长潘刚提出的“行业繁荣胜于个体辉煌”的理念,帮助、带动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互利共赢,助力奶业振兴。

多年来,伊利探索出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风险联结的“四个联结”机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模式,大力支持上游产业链发展。迄今为止,伊利带动500万养殖从业者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2014年至今,伊利在全国范围内发放奶款近1300亿元。伊利帮助合作牧场的奶牛日单产水平整体提升突破8公斤。

上游农牧民抗风险能力较弱,伊利始终顶住经营压力,坚持与农牧民签长期合同,全额收购农牧民合格原奶,替农牧民“遮风挡雨”。以今年疫情期间为例,伊利逆势发出“不拒收一滴合格牛奶”的承诺,以喷奶粉的方式帮助牧场消化原奶。伊利推出多项举措扶持上游牧场,从各个方面对牧场进行帮扶,助力全产业链复工复产。

在中游,伊利发挥乳品企业的担当,积极对产业链进行战略布局。以伊利最近在河南驻马店市的项目为例,该项目投资30亿元,在当地建设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基地,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预计实现年产值近50亿元、产业链经济带动值近100亿元,为当地生态、经济、社会的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目前,伊利已在辽宁、内蒙古、河南等地投建20多个产业集群项目。

在下游,伊利为经销商打造以互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及大数据技术为依托的“云商系统”,开展经销商点对点培训、手把手指导,设立经销商发展学院,从生意经营、团队管理、新零售、市场操作、产品推广等方面为经销商提供支持,进一步加强终端销售的服务水平和渠道管理能力。

伊利专家在牧场进行教学指导。

责任在肩,树立产业扶贫典范

“中国企业500强”上榜企业都是来自各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他们不仅有力推动经济发展,也担负起产业扶贫的重要使命。多年来,伊利逐步摸索出了“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持续落实潘刚提出的“党建引领、产业带动、精准发力、全面脱贫”十六字方针,形成了投资性、永久性、广泛性、精准性四大特征,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真正变“输血”为“造血”,让贫困群众彻底拔掉“穷根”,实现根本性脱贫。

2019年,伊利党委组织10个党支部与土默特左旗10个村党支部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围绕产业扶贫兴农、技术扶贫兴农、文化扶贫兴农开展了帮扶与共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土默特左旗全旗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从与奶牛养殖相关的工作岗位中获得稳定收入,真正做到脱贫不返贫。土默特左旗的脱贫攻坚,只是伊利全国“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的一个缩影。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正在让更多的地区、更多的群众走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

9月18日,在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主办的《企业扶贫蓝皮书(2020)》发布会暨企业精准扶贫高峰论坛上,伊利“产业基地精准扶贫模式”第三次入选“企业精准扶贫优秀案例”。中国社科院教授钟宏武指出,伊利不仅引领了乳制品行业的精准扶贫,也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产业基础和人才基础,是产业扶贫的典范企业。

面对后疫情时代,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正积极应对挑战,强化创新驱动,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乳业关系着国人的营养和健康,作为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伊利未来将继续肩负引领行业发展的大企担当,携手全产业链力量,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助力奶业振兴,推动中国乳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经验纪实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深入月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执 ...

  • 安徽省阜南县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检 ...

  • “圳品”朋友圈为何越来越大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