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拼多多直播间演绎洛川苹果传奇之路,超93万网友点赞农民“致富之果”

2020-09-29 14:2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建议小伙子们以后圣诞节平安夜送洛川的苹果,当场掰开,又脆又甜,诚意满满。”9月27日,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在拼多多直播间徒手掰开一个洛川红富士苹果,笑着向围观的“果粉”们推荐。

直播当天,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县长张继东与魏延安先后化身洛川苹果“代言人”,热情洋溢地向消费者推荐苹果、猕猴桃等地方特色水果,重点讲解了洛川苹果的种植历史和产地优势,助力当地农产品上行。

截至当天22点,这场围绕洛川苹果的专场直播共吸引93.5万人观看,带动拼多多平台陕西苹果的整体销售额同比上涨超210%。通过直播,数万消费者在线感受到了洛川苹果的魅力,并对洛川有了新的认识。

与此同时,第十三届中国陕西国际苹果博览会正在洛川火热进行,数字化营销是本届果博会的主题之一,直播带货正是洛川数字化营销的一次全新尝试。借助数字化的东风,以及中国新锐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的支持,洛川苹果将不断发展,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

直播间重温致富之路

“我们洛川有三张名片,首先是红色名片,1937年的洛川会议开启全民抗战。其次是金色名片,这里有国家黄土地质公园。第三张就是绿色名片,世界上每七个苹果就有一个来自陕西,洛川又是陕西的苹果主产区。”张继东在直播间里回顾了洛川苹果的发展史。

9月27日,陕西省延安市洛川县县长张继东(左)在拼多多直播间推荐洛川苹果。(袁栋 摄)

这个黄土高原上的县城因苹果产业而脱贫致富。早在1947年,一位叫李新安的村民用毛驴驮了200株苹果树苗返回洛川,拉开了陕西苹果产业的序幕。七十多年前,李新安在自家麦田上试验,建立了洛川第一个苹果园。90年代,洛川开始大面积推广苹果种植。

如今,全县95%以上的农民都从事苹果生产,年产量可达90万吨。此外,洛川全县的果园都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原料生产示范基地的认证,每家每户的苹果都有电子“出生证”,可以实现产地质量追溯。

张继东介绍:“现在我们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10%,10万元以上的人占全县的60%。苹果产业让老百姓脱贫致富,它是我们的幸福果、致富果。”

离开直播间之前,张继东向网友发出盛情邀请:“苹果园是春天一园花,夏天一园绿,秋天一园果,冬天一园梦。大美洛川,欢迎您来。”

电商续写苹果传奇

2016年,洛川县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为果农拓宽线上销售渠道。魏延安表示:“有了拼多多,我们洛川的苹果早上在树上,中午在路上,晚上在餐桌上。”

直播间展示的洛川苹果产地优势。(图片来源:拼多多洛川苹果商品详情页截图)

这主要由于拼多多“拼购+产地直发”的模式重塑了洛川苹果上行的链路。具体而言,拼多多在消费端通过拼购将分散、临时的需求,在时间和空间上形成归集效应,为农民提供长期稳定的订单;生产端用产地直发取代层层分销,将传统农产品流通的6至8个环节,精简为2至3个环节,形成全新的价值分配机制。这样一来,消费者可以买得便宜,农户可以获得更多收入。

9月27日,陕西省果业中心主任魏延安(左)在拼多多直播间徒手掰开一个洛川红富士苹果,向消费者展示洛川苹果又甜又脆。

“产地5.5块一斤的果子,流通到终端起码20块一斤。”魏延安表示,“有了电商平台,消费者可以吃到更好、更便宜的苹果,供应链不同,水果品质完全不一样。”

在电商的助力下,洛川不仅将苹果销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东南亚各国、俄罗斯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洛川苹果还多次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元首。截至2020年,洛川果农的人均纯收入连续九年突破万元,洛川苹果的出口量高达近千吨。

未来,洛川苹果将继续谱写传奇。张继东表示,洛川将持续打造现代果业强县,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苦功,进一步扩大洛川苹果的品牌影响力。

这也是拼多多的使命。作为农产品起家的电商平台,创立至今,拼多多一直致力于通过模式和技术创新,助力提升农业竞争力、提高农村生活品质。2019年,拼多多平台年成交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预计2020年,拼多多农(副)产品成交额将突破2500亿元,继续保持三位数左右的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质检工作新篇章 ...

  • 伊利成为首个获得QbD认证的食品企 ...

  • 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福建省龙海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深入 ...

  • 广州智能装备(机器人)质量提升大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