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

分享质量创新实践经验 中德“隐形冠军”交流“赛场”心得

2020-09-20 21:5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甄敏蔚 记者 霍一夫)9月18日,中德“隐形冠军”质量标杆研讨会,在上海嘉定区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举行,40多家80余位中德中小微企业代表,围绕质量与合规的成熟度、质量成本、企业质量创新人才、企业内部治理如何适应快速发展等,共同研讨数字化时代企业成功之道。

重视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也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上海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沈伟民,介绍了在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背景下,上海政府市区两级层面,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开展的探索和实践,希望中小企业吸收借鉴中德“隐形冠军”质量标杆的成功经验,牢牢树立“以质量谋发展、以品质求效益”的经营理念,通过逐级推进精益生产、卓越绩效等现代管理模式的应用和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整合标准化、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开展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推动产品与服务质量的提升。

四位来自中德“隐形冠军”企业的企业家、高层主管就“隐形冠军”卓越经营的策略、质量管理创新、数字化转型、质量文化建设路径、供应链管理优化等议题发表演讲,分享了医疗、能源、金融、物流等领域运营管理和质量创新的实践经验。

围绕医疗器械“安全”“有效”两大特点,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质量法规副总裁汪淑梅以“医疗器械合规运营与质量管理创新”为题,分享了联影医疗立足于战略高度,从“扩展性、兼容性、发展性、改进性”四个方面,量身定制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并着力于全员参与、全周期生命管理和质量文化塑造三大重点,采取与企业快速发展相适应的策略实现质量与合规管理体系的落地与持续改进。

作为一家德系传统企业的首席运营官、董事,上海福伊特水电设备有限公司的陈国庆以“智能制造过程中质量管理和创新”为题,介绍了公司在水电装备领域通过持续不断地创新,服务包括三峡、溪洛渡、乌东德等国内著名水电站的发展历程。在他看来,“永远不让客户失望”是“隐形冠军”企业成功的前提,先进的技术和可靠的质量则是“隐形冠军”企业的立足之本。质量,不仅是质量管理体系、精益生产、成本控制等,还包括经验的学习分享,以及贯穿于整个运营的管理逻辑。

深耕中小微商户支付的汇付天下,正在研发交付数字化的解决方案工具。助理总裁汤伟在题为“数字化与支付质量管理”的演讲中,着重分享了汇付天下在技术的迭代更新、流程再造、企业文化、组织管理四个维度进行自身深度数字化变革,所带来的支付服务指标的全面提档。“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彻底改变自己,才有可能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如果本身不具备数字化的能力,帮助客户实现数字化就无从谈起。”在汤伟看来,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能力和自我变革的决心,将决定能为用户提供什么样、什么程度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伴随我国经济的整体升级,越来越多的公司成长为全球化运营的企业,对供应链管理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强烈。顺丰DHL供应链中国首席执行官、解决方案与创新部门负责人黎志豪以“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和创新”为题,分享了供应链管理质量提升的路径——用卓越文化引领卓越运营;通过行业分块模式、绩效管理和工作标准化、复杂流程简单化等逐级细化,提升供应链流转效率;借助基于数字化的预测技术、监控技术,确保向用户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中国德国商会上海区域经理朱晶晶表示,中国德国商会一直致力于做好德国商界和长三角地区相关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络,为企业提供广泛的平台和量身定制的服务。中小企业是德国经济的发展基石,中国在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隐形冠军”也不断涌现,开展务实合作、进行跨界的经验交流和探讨,有助于双方的互利共赢,有助于双方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贤达)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视频|迪卡侬召回B1-500儿童踏 ...

  • 辽宁省东港市:“开渔”以来尽力保证 ...

  • 湖南华莱“科研创新+智能生产”提升 ...

  •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开办扶贫 ...

  • 黄金消费需求逐渐成为百姓投资的一种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