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监管

2020-07-23 09:58:51 国新网

7月21日,国新办举行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行业协会商会是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环节。市场监管总局结合工作职责,加大了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监管力度。

陈志江介绍,从企业反映和监管部门执法的情况来看,目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

一是借助行政权力,强制入会、强制培训并收取费用。有的行业协会商会接受政府部门委托为企业开展服务的时候,要求企业必须加入协会,并收取费用。

二是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如有的协会商会没有按照“行业协会商会收取会费时应同时明确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并向会员公开,严禁只收费不服务”的要求,制定对会员免费的基本服务项目,从而使会员在缴纳会费后应享受的免费服务无从落实,政策落地还差最后一公里。

三是利用协会商会的职责权限,搭车收取一些不合理费用。按照规定,行业协会商会可以制定团体收费标准,但有的协会商会将制定团体标准的工作交给第三方公司,这些公司以缴纳费用可以获得团体标准署名权的名义,向企业收取高额赞助费,严重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陈志江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四项措施来落实好《通知》的精神:

第一,严查严惩违规收费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托全国12315平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予以公开曝光,以儆效尤。

第二,开展重点抽查,落实落细《通知》要求。在行业协会商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对行业协会商会的自查情况开展抽查,重点选择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以及与政府部门尚未完全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抽查,以确保违规违法收费的整治整改到位。

第三,加强部门协作,齐抓共管。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职责,市场监管部门将加强与民政、发改、人社等有关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形成监管合力,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第四,完善收费行为规则,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将结合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国办发[2020]21号文件精神,深入分析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成因,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行为监管规则,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刀刃向内,加强自律。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网络灰黑软件诈骗!

  • 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对 ...

  • 吉林省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实现电梯“隔 ...

  • 河北省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着力打 ...

  • 公益广告20200721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