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广东惠来:市县长拼多多开启大联播,把鲍鱼端上寻常百姓餐桌

2020-06-14 12: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大多数中国人的记忆中,吃鲍鱼是一件奢侈的事。提到大户人家的吃食,第一时间想到 鲍鱼、鱼翅、海参、燕窝 “四件套”。现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正在打破饮食的“阶级”,让鲍鱼“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6月12日下午,广东 省 揭阳 市 副市长曾瑞如 、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 、广东省揭阳 市 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 、 县 长肖辉生、 副县长陈蓉霞 等 5位政府领导开启了“市县长大联播”,还邀请了惠来本地名人、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 到场助阵,向平台消费者推荐惠来出产的平价、优质鲍鱼

在惠来鲍鱼本身实惠的基础上,经拼多多“百亿补贴”后,鲜活的“十头鲍”仅售56元1斤。据商家介绍,同品质的鲍鱼,餐馆售价至少在3倍以上。

当天正值“ 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 ”开幕,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上行平台,拼多多也将持续助力惠来政府、企业、养殖户,通过电商渠道将鲍鱼卖到千家万户,打造区域名优农产品线上品牌,推进区域农业产业化发展。

▲6月12日,广东省 揭阳 市 副市长曾瑞如 (左)走进“海景直播间”,向拼多多平台消费者推荐揭阳市惠来县出产的优质鲍鱼。(摄影:石头)

最终,“市县长大联播”吸引了超过40万消费者围观,店铺鲜活、鲜冻鲍鱼销量显著上涨。同时,平台消费主动发起的“惠来鲍鱼”的搜索次数,较平时上涨了接近10倍。

今年3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与 拼多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三年内将通过“市县长当主播,农民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助力广东特色农产品出村进城。与此同时,拼多多还将配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孵化50个广东省特色农产品品牌。

消费者高呼“鲍鱼比想象中便宜”,“鲍鱼推介帮帮团” 拼多多直播间现场揭秘

在惠来 澄净的海边,为了把惠来的鲍鱼卖到寻常人家,在 一 个多小时的直播中,嘉宾们在拼多多直播间花式带货,从各个角度阐释惠来鲍鱼的优点、营养价值和做法,揭示其美味低价的奥秘。

6月、7 月是一年中鲍鱼最肥美、 最适合食用的季节。直播间里, 揭阳 市 副市长曾瑞如 捧起刚刚打捞上来的鲍鱼,直接向手机另一头的消费者传递粤东海边的鲜活。主持人提起惠来鲍鱼的滋味, 曾瑞如 则情不自禁地 竖起了大拇指。

“惠来县一年培育40 亿粒 鲍鱼苗,相当于惠来人民一年为每个中国人培育3只鲍鱼”,“北有大连鲍,南有惠来鲍”, 县委书记蔡淡群 则用简单易 懂的语言“轻描淡写”地 秀出了惠来鲍鱼产业的实力。据透露,广东省80%的鲍鱼苗都来自惠来。

▲直播过程中,广东省 农业农村厅 二级巡视员陈文(右)介绍惠来鲍鱼的养殖优势。(摄影:石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陈文 、 惠来县 长肖辉生则陆续向消费者揭示了惠来 鲍鱼平价、优质的秘密。

据肖辉生介绍,惠来通过发展成规模、专业化的鲍鱼养殖、加工企业,保障了鲍鱼在产量和质量上的“双稳定”。同时,惠来县也与高校积极展开合作,培育优良鲍鱼品种,持续提升惠来鲍鱼的竞争力。近年来惠来走俏的“黄金鲍”,正是澳大利亚与大连两地鲍鱼杂交后的品种。更为重要的是,规模化的企业为当地农民带来了稳定就业的机会,促进了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作为广东省知名的水产品养殖专家,陈文则从专业角度介绍了惠来鲍鱼的优势,“粤东鲍鱼养殖历史悠久,海水深蓝、洁净,气候好,非常适合鲍鱼的养殖”。据他介绍,鲍鱼的生长主要看水质和温度 ,基于长久以来积累的鲍鱼养殖经验,海边现代 化 管理的养殖场通过过滤、遮阴等方式, 保持水质和温度的稳定,最终收获平价、鲜活、肥美的鲍鱼。

而 惠来副县长陈蓉霞 则考虑到了“吃货”的需求,分享起了鲍鱼的营养价值 和做法,“鲍鱼号称海中软黄金,一口鲍鱼一口金”,“清炖,做鲍鱼粥、鲍鱼汁捞饭都可以”。

▲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 (右) 为家乡鲍鱼代言带货。(摄影:石头)

与此同时,为了 让消费者尽快下单,出生和成长在惠来的 中国象棋特级大师许银川 也亮出了杀手锏,“刚才有人问我,大师你为什么这么聪明?我回答,因为我是吃惠来的海鲜,尤其是鲍鱼长大的”。而在进入直播间之前,许银川已经通过朋友圈、同学群、校友群等渠道,向上千人扩散了鲍鱼的售卖链接,不少人反馈“比想象中的鲍鱼便宜太多”。

“本来只是路过,但看完直播,不仅从零开始学会了鉴定鲍鱼,还掌握了做法,接下来就等快递送到家了”,一位全程观看了直播的消费者表示。

“百亿补贴”配合“市县长直播”,新电商助力名优海鲜产地建设新品牌

目前,鲍鱼已经成为惠来的重要产业,现有鲍苗工厂化养殖场170多家,养殖水体达108 万立方米,占地面积约 3000多亩,年产苗量达40多亿粒,年产成品鲍鱼400多万斤,产值约15亿元,从业人数1万多人。

▲直播过程中, 惠来县委书记蔡淡群 (左) 、 县长肖辉生(右)对惠来鲍鱼的特色娓娓道来。(摄影:石头)

今年以来,为抗击疫情影响、发展鲍鱼产业、建设惠来鲍鱼品牌,惠来县政府及企业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其中就包括举办“ 惠来鲍鱼国际网络节 ”,与拼多多这样的优质农产品上行平台合作,利用电商直播、产地直发的新模式,切实加大惠来鲍鱼在普通消费者中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农业、渔业、牧业、林业都有 着自身不同的流通逻辑,也 对应 着 不同的消费市场现状”,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 在助力原产地农产品上行的过程中,拼多多持续加大科技投入,根据类目产品现状,提供针对性支持。“惠来鲍鱼这类海鲜产品,品质好、成规模,但消费者端知名度不高,因此‘百亿补贴’加上‘市县长直播’的组合,能够在刺激、扩大消费者海鲜消费需求的同时,帮助惠来海鲜占据消费者的第一心智。”

当前,拼多多已经成为线上海鲜销售的重要渠道。此前拼多多平台海鲜商家曾在自述中介绍,“据我估算,拼多多现在的海鲜销量已经全网第一。消费者需求很旺盛,这个类目第十名的商家,销量比其它平台头部还高。薄利多销是最主要的原因,很多人第一次到电商平台买海鲜,就没见过这么便宜的”。

“我们将与广东省大力合作推进数字农业的‘新基建’,在一起推进政府领导直播带货的同时,为各地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农产品供应链改造、农产品数字化营销等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发挥新电商的独特优势 。 ” 据悉,同之前与拼多多开展合作的多个广东地区一样,本次直播活动后,拼多多也将持续利用自身优势,助力惠来发展农产品电商新业态、新模式。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