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开幕:十一省市“非遗馆”入驻, 四川省文旅厅副厅长 直播编竹编

2020-06-14 12:0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6月13日,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正式开幕,此次“非遗购物节”是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下,由拼多多承办的一次大型非遗文化推广  与  传承活动。

为做好此次“非遗购物节”,拼多多联合四川、湖南,安徽、山东、江西等十一个省市同时上线了当地“非遗馆”,景德镇的瓷器、安徽的宣纸、湖南的湘绣、四川的瓷胎竹编等  500  多款非遗产品悉数上线,在拼多多搜索“非遗”“非遗购物节”即可进入专题页面。

▲6月13日,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开幕,四川、湖南,安徽、山东、江西等十一个省市同时上线 “非遗馆”。

“拼多多‘百亿补贴’也将对此次上线的非遗产品实施大规模覆盖,进行真金白银的消费补贴,让非遗产品走进千家万户。”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拼多多希望借助此次“非遗  购物节”,为推广非遗文化、打造非遗品牌等建立一套完整的帮扶办法,探索并实践出一条电商助力非遗保护的新路径。

▲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右一)做客拼多多直播间,为瓷胎竹编、南溪豆腐干、黄金皮蛋等四川非遗产品带货,吸引60万网友围观点赞。(摄影 小龙)

“非遗购物节”开幕当天,拼多多还与四川非遗保护中心达成战略合作,助力四川“非遗传承人”开辟产销新路径。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也做客拼多多“四川非遗馆”的直播间,“客串”手艺人为网友直播编竹编,吸引60万网友为“非遗”点赞,并带动瓷胎竹编、南溪豆腐干、黄金皮蛋等相关非遗店铺单日销售额增幅达到320%。

十一省市“非遗馆”入驻拼多多  

6月13日是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指导下,拼多多首届“非遗购物节”正式开幕,四川、湖南、安徽、青海、江西等十一个省市共同上线了“非遗馆”,景德镇的瓷器、安徽的宣纸、湖南的湘绣、四川的瓷胎竹编等500多款非遗产品悉数上线,为平台6.28亿用户呈现了一次“非遗云上展”。

此外,为丰富消费者选择,拼多多还沟通吸纳新晋非遗产品商家超过1200家,其中半数以上参加了本次购物节活动,极大提升了活动的覆盖范围和影响力。拼多多的“百亿补贴”也对大量优质的非遗产品进行了覆盖,比如五芳斋粽子、张小泉剪刀、王麻子菜刀等,帮助这些好吃、好用、好玩的非遗产品更好地走进千家万户。截至当天下午5点,拼多多平台售  出的“非遗产品”相比往年同期增长360%,累计超过10万单。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表示,平台还将与部分地方的非遗保护中心就非遗传承、非遗保护等工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的非遗文化推广、非遗产品销售等建立一套完整的帮扶办法,探索并实践出一条电商平台助力非遗保护的新路径。

2020年以来,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全球7所顶级博物馆在拼多多开启线上直播逛展,故宫旗下品牌“故宫文具”正式入驻拼多多,敦煌壁画还与拼多多推出联名款汉服。此次十一省市“非遗馆”入驻拼多多,将进一步推动拼多多成为一个国潮上新、艺术文创的聚集地。

拼多多助力  四川  139家“非遗工坊”开辟新路径  

在“非遗购物节”开幕当天,拼多多与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拼多多将积极促进四川“非遗工坊”上行新电商,为“非遗传承人”入驻拼多多平台提供专业培训,助力四川139家“非遗工坊”开辟新的推广、产销途径。

▲四川非遗保护中心与拼多多等平台达成战略签约,助力四川139家“非遗工坊”开辟电商新路径。(摄影 小龙)

在签约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红川表示,此次与拼多多等平台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是为了探索“非遗+电商”的新模式,为四川非遗传承发展开辟新路径。当天下午,   赵红川  还做客拼多多“四川非遗馆”的直播间,与非遗传承人一起,为网友现场直播编瓷胎竹编。

▲在拼多多直播间,赵红川现场演示编竹编,网友直呼:“赵厅长还是个行家,相当专业!”

“编一压一,经纬交错,尤其是收尾阶段非常考验技艺。瓷胎竹编不仅是一种手艺,而且是从技术上升到艺术的程度,除了实用性,还兼具美术性。拼多多的网友不要犹豫,超值的!”赵红川在直播间拿起一只瓷胎竹编便爱不释手,对于竹编的编法也是如数家珍。直播间的网友也直呼:“赵厅长还是个行家,相当专业!”

据赵红川介绍,瓷胎竹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以陶瓷为胎体,依附胎体编织竹丝而成。其中,竹丝制作经由破竹、烤色、去节、分层、划丝、抽匀等十几道工序手工完成,乃是四川特有的传统手工艺。

截至当日下午4点,直播已吸引超过60万人观看,四川非遗产品也倍受网友青睐,瓷胎竹编、南溪豆腐干、黄金皮蛋等相关非遗店铺单日销售额增幅达到320%。

“通过此次与拼多多等平台的合作,可以帮助全省的非遗产品搭建电商新平台。目前全省的139家非遗工坊,在近期基本上全部开通网店。”赵红川表示,电商平台为广大传承人实现其手艺价值提供了更好的机会,也为非遗产品打通了产销通道,满足人民群众追求多样化非遗产品的需求,推动非遗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

(责任编辑:玉北)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特设安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帮助小微企业 ...

  • 江西省萍乡市举行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启 ...

  • 广州国际防疫物资展览会在保利世贸博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