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中国烹协最新发布《2019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

2020-06-05 16:1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严峻形势下,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年一度的行业盛事,“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已进入第20个年头,“中国餐饮五百强门店”也迎来第6年。中国烹饪协会在此次大会上最新发布《2019年度中国餐饮企业百强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2019年餐饮企业百强和五百强门店主要有如下发展特点:

2020年初以来,餐饮业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严重,2020年1-4月,全国餐饮收入8333亿元,同比下降41.2%;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1786亿元,同比下降38.6%。当前,餐饮行业积极调整备战复工复业,进一步发挥拉动消费、稳定就业、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餐饮行业发展主题从“谋发展”转换为“求生存”。

总体发展速度稳步回升

餐饮百强企业、餐饮五百强门店也呈现出稳中向好发展态势。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3273.8亿元,同比增长9.6%,百强入围门槛水平也进一步提高。餐饮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相比上年实现了7%的增长。

产业集中度依然比较低

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到全国餐饮收入的7%,餐饮业产业集中化程度不高。随着餐饮市场进行资源整合、餐饮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餐饮百强企业内部两极分化仍然比较明显。

火锅保持强劲发展势头

2019年度餐饮百强企业中,快餐、以及传统正餐主导业态——餐馆酒楼和宾馆餐饮依然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火锅显示出强劲发展态势。国际美食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休闲餐饮、团膳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餐饮五百强门店中,餐馆酒楼成为门店入围数量最多的业态。休闲餐饮、小吃充分发挥“小而精”、“小而美”的优势,门店入围数量大幅增加。

区域集中在传统产业大省

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传统餐饮产业大省仍具有较强的优势,广东、浙江、江苏、安徽等地不管是餐饮百强企业上榜数量、营收比重,还是餐饮五百强门店入围门店数量都在全国处于前列。总体上,东部地区企业优势明显,而餐饮市场发展新动力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延伸。

企业连锁规模持续加大

2019年,有11家餐饮百强企业达到千家网点级别,比上年增加2家;100家以下的企业有19家,比上年大幅减少16家。餐饮百强企业连锁规模程度有所扩大,且稳步推进扩张步伐,加快进行城市版图布局,三四线城市发展潜力逐渐显现,并不断创新探索,积极尝试多元化多品牌运营。

行业标杆发展动力强劲

在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行业典型代表和标杆经营业绩有待优化。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4%,五百强门店利润同比增长9.2%。

盈利能力有待增强

2019年,餐饮百强企业运营压力持续加大,成本费用继续攀高。餐饮百强企业盈利能力稳中向好,平均销售利润率为6.3%。餐饮五百强门店平均销售利润率为11.5%。提质增效是当前行业领军代表深化改革所面临的共同问题。

用工方式亟待改进

餐饮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餐饮业用工具有复杂、灵活、多样的特点,员工流动性较大。2019年,餐饮五百强门店的员工离职率高于上年水平,达到40%左右。随着餐饮行业用工需求逐渐改变,灵活用工方式使用越来越多。灵活用工发展特点可概况为“八灵活”“两协商”,有利于扩大就业渠道和增加就业方式,满足行业发展用工需求。

消费升级品质提升

目前,餐饮消费逐渐由发展型转向享受体验型和精准服务型消费,餐饮行业走向可高度概括为品质提升,即:由传统餐饮服务业向现代餐饮服务业转变。随着消费需求愈加品质化、精细化,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在餐饮市场中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

完整报告可参见由中国烹饪协会出版的《中国餐饮年鉴(2019)》一书。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南京市质量工作会议召开

  • 2019年度南京市市长质量奖获奖企 ...

  • 河北省石家庄市行唐县发展中药材种植 ...

  • 福建省永春县发展柑桔、佛手茶等特色 ...

  • 连续17年服务全国两会 玉柴不凡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