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1-4月实际外资49.6亿美元:吸引外资止跌企稳 形势向好

2020-05-21 21:4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5月21日电(记者 黄慧)记者从浙江省商务厅获悉,1-4月,浙江省实际外资49.6亿美元,同比增长8.9%,增幅高于全国17.3个百分点(折合人民币344.9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全国份额达12%,较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规模居全国第四。

具体而言,3月浙江实际外资12.2亿美元,同比实现正增长。1-3月,浙江累计实际外资38.9亿美元,同比下降2.1%,较上月降幅收窄4.1个百分点,降幅小于全国10.7个百分点,折合人民币271亿元,同比增长0.3%。

浙江省商务厅外商投资处副处长陆军介绍,浙江1-4月数据表现不俗,有着去年同期基数偏小的原因,去年1-4月浙江实际外资45.6亿美元。此外,杭州发挥出引资龙头作用,1-4月实际外资19亿美元,同比增长39.3%,拉动全省外资增长10.8个百分点。“来自香港地区的实际外资同比增长17.1%。香港是我省外资主要来源地,近几年基本保持在全省的三分之二左右”。陆军表示,大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也是一大原因。数据显示,1-4月,浙江全省累计到资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31家,合计金额18.5亿美元,同比增长60%。

随着国内疫情基本稳定,企业复工复产基本恢复,经济生活走上正常轨道,各项指标逐步好转。“一方面说明政府前期为应对疫情所出台的各项政策举措开始见效,另一方面也说明外资对我国、对浙江投资环境的认可。”陆军表示,4月单月全国实际外资实现正增长,1-4月累计降幅不断收窄。

目前,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疫情尚未得到控制,而中国疫情防控有力、措施得当、成效明显,市场潜力巨大、产业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不断完善以及市场准入不断放开,因而中国仍然是国际资本的首选地之一。“经过这次疫情,有部分以欧美日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战略性产业有可能回流,以寻求廉价资源要素的低端产业将追随产业转型升级的自然规律逐步外迁至东南亚等国家地区,但以中国市场为导向的生产性服务业与高端制造业则会进一步深耕中国、深耕浙江。”据陆军介绍,1-4月,浙江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外资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

“从全省情况来看,合同外资同比增长27.2%,后劲有力,有7个市实际外资实现正增长。下一步,吸引外资的压力仍在,我们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将于近期印发;加大投资促进工作力度,创新方式,积极开展‘云招商’;深化企业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问题。”陆军表示,浙江有信心实现半年红、全年红,努力为全国稳外资贡献更多浙江力量。(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