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西海岸新区跨入“标准地”时代 引高质量项目落地

2020-05-21 17:08:44 信网

信网5月21日讯 近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业“标准地”项目遴选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发布,自此西海岸新区正式跨入“标准地”时代。

所谓“标准地”,是指在完成相关区域评估基础上,带着投资、建设、税收、能耗、环境、科技等至少六项基本指标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今后,新区工业项目原则上用“标准地”方式供地,以后逐步向生产性服务业、仓储物流等项目延伸推广。

“标准地”项目如何选择?《办法》规定,项目应符合地块产业方向和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容积率、单位增加值能耗、单位排放增加值和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主营业务收入之比六项指导性控制指标要求。达不到指标要求的,原则上不予供地。量化评价投资方实力、项目技术含量、项目进度、产业方向等四项指标,得分高低作为遴选项目的依据。由专家和部门共同负责综合评价,现场打分。宗地有多个意向项目的,原则上选择评价得分高的项目。

新区商务局副局长刘华伟表示,《办法》的制定为西海岸新区工业“标准地”项目遴选建立了评价标准和流程,解决了谁来评、怎么评和评什么的问题。综合评价过程中,邀请专家对投资方实力、技术水平等进行评判,科学评价项目。

土地出让前明晰标准、条件,以市场选项目、引项目。政府从“事后提要求”向“事先定标准”转变,牢牢把住了产业引进的“总开关”,以正向引导为主,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实现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

“标准地”打破了原来“先有项目后找地”的招商方式,实现要素市场化配置。

“先推出‘标准地’,企业对照地块标准,分析项目条件,采用‘重承诺、严标准、强监管’的方式。”刘华伟介绍说,项目方与招商单位签订产业发展协议,对项目实行“双合同”管理。企业承诺建设进度、投资强度、税收贡献等内容,各职能单位按照分工,做好履约监督工作。对违反约定的项目,采取调整或取消扶持政策、收取违约金、收回土地等措施倒逼履约。

据了解,“标准地”模式供地结合模拟审批、承诺制,审批手续大幅减少,拿地效率明显提高,为项目落户节省了时间。同时,实行“标准地”模式供地,还有利于全区产业布局,加快制造业产业集聚,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信网记者 杨宇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