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全国人大代表周云杰:五大建议、三大关键词

2020-05-21 13:59:36 新华网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作为企业界的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今年提交了五份建议,包括《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速工业体系升级的建议》、《关于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的建议》、《关于应用物联网技术保障疫苗接种安全的建议》等相关方向。

周云杰在履职期间调研工业互联网发展情况

建议的背后,核心体现为三个关键词:场景、生态、引擎,可以看出周云杰对推动新形势下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的深入思考。

关键词一:场景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普遍应用,家电正逐步向网联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智慧家庭场景越来越承载着人们对现代“美好生活”的需求。然而,由于硬件的智能化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导致用户的场景体验不完整。如何解决智慧家庭的安全可信问题正是面临的核心挑战之一。

周云杰建议,以用户体验为导向,以头部企业为主体,构建安全可信的智慧家庭国家标准体系,确保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生态在全球的持续领先和以家庭为基础的国家公共安全。

当前,很多企业在硬件上早已实现物物连接,但跨品牌智能家电互联互通的问题始终没有突破,这也导致智能家电引发的信息安全事件与日俱增,使用户在智慧家庭生活中,失去了完美的场景体验。

周云杰认为,智慧家庭的难点不是硬件技术而是场景体验,硬件技术只是为智慧家庭提供了一个应用工具和技术手段,真正的难点和痛点在于构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场景,没有场景就没有智慧家庭。

智慧家庭安全可信,看似是标准和技术的问题,背后仍然是用户的需求和体验问题。举个例子,疫情之后,用户关注的是健康,家里需要的不再是一台能杀菌的空调,而是整个家庭生活场景的健康和安全体验。

海尔智家App创新“体验云众播”

关键词二:生态

2018年底,国家提出的“新基建”,成为数字经济的“新动能”。而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必然成为新一轮产业竞争中的“决胜之机”。

今年两会,周云杰提出《关于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加快工业体系升级的建议》。从最初的平台建设到数据安全,从新技术的融合创新再到今年对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的整体思考,他已经连续四年提出工业互联网的建议。周云杰认为:消费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上半场,它重塑了商业形态;而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将重塑工业形态。

今年正月初二,国内疫情形式严峻,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一个年轻人买不到口罩。于是,他们自组织、自驱动,迅速成立一个20多人的团队,仅用48小时迅速研发上线“新冠肺炎疫情物资供需平台”,最终成为全国范围内防护用品的生态平台。

对此,周云杰认为,对企业来说,在传统时代,要么成为名牌,要么为名牌代工;在互联网时代,要么拥有平台,要么就被平台拥有。现在已经进入物联网时代,要么建成生态,要么成为生态的一部分。

目前,虽然国内各大工业互联网平台各有优势,但仍难形成合力,为了加快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今年两会,周云杰建议:以工信部推荐的十大“双跨”平台为依托,鼓励各行业的领军企业参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共同探索世界领先并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同时,鼓励中小企业上平台、用平台,并明确平台方为中小企业赋能的责任和成果。

关键词三:引擎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

实现全面小康、扩大内需、高质量发展……周云杰的两会建议紧紧围绕民生关切话题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战略目标。而这些建议的背后,更着眼于如何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过去的创新,是一台机器被另一台更高级的机器替代,是一种技术被另一种技术颠覆;过去的引擎,是产品品牌主导的产品溢价。如今,不论是调结构还是转方式,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新增长引擎。而物联网时代,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就是时代的新增长引擎。

如今,用户追求的不只是产品,而是产品背后的场景体验。构建不断自涌现的、跟随用户体验不断迭代的场景组合才可能获得溢价,就是打造场景品牌。

同样,在此背景下,企业需要通过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和联合驱动打造新场景、新体验,实现整个生态的共赢进化。简单说,就是通过与用户无穷交互,自涌现出共同进化的新物种,也就是生态品牌。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说过,物联网时代,产品将被场景替代,行业将被生态覆盖。

周云杰表示,工业互联网是继移动互联网之后最大的经济机会,也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随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和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实施,海尔将以场景品牌和生态品牌为双引擎,围绕用户需求,聚焦用户体验场景迭代,搭建开放共享生态,赋能现代产业体系的转型升级,为加速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