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19年度《重庆市中心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出炉

2020-05-19 23:38:15 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5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5月19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发布2019年度《重庆市中心城区交通发展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全面完成。《报告》显示,重庆市大数据驱动下的交通供给侧结构不断优化,智能化精细化交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在机动化出行快速增长的压力下,“公交优先”战略得到进一步加强,公共交通机动化分担率持续上升,城市对外通道建设加速,开放能力不断提升。

首先,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方面,供给结构持续优化。目前,重庆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路8条,运营里程328.5千米。公共汽车运营线路条数799条,同比增加22条。2019年市公交集团新开调整68路、69路、10路、28路4条快速骨干线路,“快、主、支、微”常规分层公交体系正在形成;面对固定通勤、上学接送、特殊量少的出行需求开行特需公交、定制公交、校巴等多样化多层次的公交服务;面对本外地游客,发行了“都市观光·漫游重庆”套票,可持套票乘坐20余条观光巴士、机场快车、高铁快车线路,实现无缝换乘,将旅游热门景点与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口岸、商圈有机连为一体。

其次,城市交通运行水平继续优化。中心城区机动交通工具日均服务客运量1385.5万乘次,同比增长4.3%。2019年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772.4万乘次,同比增长5.5%。居民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中,公共交通方式占比58.5%,在2018年基础上又继续提升0.1个百分点。随着中心城区轨道加速成网,越来越多的市民乘坐轨道交通出行。轨道年日均客运量285.4万乘次,同比增长21.4%。其中年日均换乘量92.1万乘次,同比增长35.0%。

第三,重庆对外交通加速建设,运输结构不断优化。黔张常铁路投入运营,渝昆高铁(重庆段)开工建设,渝湘高铁(中心城区至黔江段)、郑万高铁、涪怀二线、枢纽东环线等线路建设正在开展。中心城区铁路年旅客发送量5464万人次,其中仅发往成都旅客851万人次,约占全年旅客发送量近两成。

最后,重庆开放能力也在不断提升。2019年8月15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11月3日,重庆市人民政府、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重庆国际航空枢纽战略规划》(2019-2035),打造引领内陆开放的国际航空枢纽。截至2019年底,江北国际机场“国际转国际”空空中转货运业务正式开通,国际航线同比新增13条,增至91条。2019年果园港口岸正式开放,重庆上海两地试点开行“沪渝直达快线”,截至2019年底共开行315艘次,运输集装箱8.6万标准箱,上下水所需时间比开行快线前优化了四成以上。2019年国际联运方面运输集装箱共计18.25万标准箱,同比增加21.5%。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