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改革开放四十载 方远铁军匠心筑梦

2020-05-18 17:5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革开放的40年,也是方远建筑铁军蓬勃发展的40年,从一个乡村工程队,在改革的春风中,扎根发芽,逐步成长为一家朝气蓬勃的区域建筑龙头企业,这是改革开放福泽民企的真实写照,也是40年变革的扎实践行和见证。

2019年方远集团实现产值235亿元,营业收入185亿元,利税总额达15.8亿元,发展形势喜人。集团纳税共9.3亿元,其中在台州市纳税7.5亿元,位列台州民营企业纳税第四名,椒江区第一名,排名每年向前移位,近5年累计纳税超35亿元,为台州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方远建筑板块是集团主力军,连续5年产值超百亿,2019年实现产值14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15亿元,上缴税金3.3亿元,各项经济指标同比取得30%左右的增长。

质量之魂 存于匠心

何为工匠精神?在方远人的字典里,只有对管理不断创新,对质量精益求精,对建造一丝不苟、对卓越孜孜以求,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正是凭着“善学习、敢创新、讲实效”的精神,近40年来,在改革开放大潮中,方远人栉风沐雨,卓然前行,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台州市“政府质量奖”。“诚信为本,质量第一”,这是方远创业之初就立下的经营理念。

从承接第一个公共建筑,到实现连续多年企业产值破100亿元;从开展单一土建施工,到成为建筑、房地产区域龙头;从乡村建筑工程队,到浙江方远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再到无区划综合型集团企业,“四千”精神闯天下,激流勇进敢为先。方远,一步一个脚印,步履稳健、坚定。

引才聚才 众志成城

“筑巢引凤”,“引凤筑巢”。企业建立之初,方远开启乡镇企业高薪引才之先河,把国有企业高级工程师引入企业,狠抓技术和质量,从而使方远在众多乡村工程队中脱颖而出。

方远始终坚持“人才为本”,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加强职工教育培训、规划员工职业生涯、改善福利待遇等措施,落实人本管理,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富于创新、勇于开拓的人才队伍。员工中拥有教授级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及各类国家注册人员1200多名,其中,一、二级建造师近400名,高级工程师90多名。

多年来,方远累计为优秀员工、技术骨干分配福利房657套;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员工学历、职业资格培训;累计投入3000万元组织4000多人次分赴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以及国内各地考察;累计投入2000万元,用于优秀员工、技术人才的疗休养和体检。此外,早在1999年就开始给精英人才配股配车,到目前优秀人才配股面占全员的50%以上。

创新为驱 行方致远

当城市化进程加快,高、大、难、深建筑业务增多,承接业务需要更高资质、更强大实力时,他不惜一切力量,推动企业获得国家建筑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

持续的创新,让方远的步伐越走越宽,走向了更高境界。2005年,椒江污水处理一期工程获得中国市政金奖;2006年,台州市中心医院病房大楼二期工程获得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同年,自行开发施工的景元花园工程连夺国家施工管理、规划设计金奖,并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2011年方远承建的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又获得上海白玉兰杯。2015年台州市恩泽医疗中心一期医疗大楼获得第二个“鲁班奖”,2018年温岭医疗中心综合楼获得第三个鲁班奖,后续方远计划每两年争创一个鲁班奖,引领区域行业质量发展。

凭借良好口碑,方远不仅承建一大批台州内的大型建筑项目,而且走出台州,走向全国,迈出国门,承建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深圳锦峰大厦、哈尔滨滨江国际、上海空间推进研究所等台州外“高、大、难、深”项目以及国家重点项目,还在蒙古国承接了工程业务。

作为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建筑业竞争力百强企业——方远集团时不我待,聚焦三大历史任务,奋力实现赶超发展。当下,方远人推动企业上市的创新转型步伐铿锵;内环绿心段建设如火如荼,处处可见方远铁军挥汗如雨;方远电创园打造电商发展高地和区域电商航母矢志不移。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肩负着“引领区域生活质量,打造百年卓越企业”的伟大使命,方远人志存高远,信心满怀。展望未来,方远将打造全新的资本运营平台,推动企业实现上市目标,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一路风雨,砥砺奋进。方远,正大步前行,追逐明天梦想。(牟彤晖 赵鹏 葛群力 黄灵清 蒋松羊 毛微鲁利军)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