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海关启动3800余吨固体废物退运工作

2020-05-14 16:29:12 海关总署网站

近日,广州海关启动3800余吨固体废物的退运工作,首批装载2个集装箱共48.918吨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货轮从肇庆市高要港码头出发出境,剩余的固体废物也将陆续退运出境。

2019年初广州海关所属肇庆缉私分局在进行关区排查时,发现一起伪报品名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的案件线索,遂与肇庆海关共同进行精准布控。肇庆海关经风险分析发现,肇庆市某贸易公司即将到港的一票进口“霞石粉”存在伪报品名风险。该批货物运抵肇庆高要港后,海关关员立即到现场进行开柜查验。

“打开货柜门就可以看到货柜内堆满一袋袋灰褐色的块状、粉粒混合物,浓烈的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当时我们就判断这绝不是普通的霞石粉。”肇庆海关高要监管科副科长林颂华说。

经现场关员取样送检,确定该批申报为“霞石粉”的物品实为铝灰渣,是铝熔炼过程产生的灰渣,含有大量氟化物、氰化物、碳化铝等有毒有害物质,随意运输、排放、储存会在渗透、扩散作用下严重污染水体和土壤,对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产生危害,属于国家禁止进口的固体废物。

该案随即被移交海关缉私部门立案侦办,最终查扣固体废物多达3800余吨。案件办结后,相关部门多次召开约谈督促会,敦促涉案企业履行退运固体废物的责任义务,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涉案企业于4月20日向肇庆海关首次申报退运首批固体废物2柜共48.918吨,4月21日,该批固体废物从肇庆市高要港退运出境,剩余固体废物也将陆续退运出境。

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的部署下,广州海关积极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20”专项行动,打击固体废物走私和推动固体废物退运方面工作卓著。该关将继续加强监控分析和监管打击力度,为保护祖国“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贡献力量。(关悦/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