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

2020-05-10 16:43:1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王晓洁、任峰)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获悉,北京市实施责任规划师制度一年以来,已有11个区签约了230名责任规划师,覆盖244个街道、乡镇和片区。

责任规划师是由区政府选聘的独立第三方人员,为责任范围内的规划、建设、管理提供专业指导和技术服务。2019年5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发布了《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市街乡镇中推行责任规划师制度,以专业力量助力基层开展城市更新工作,协助搭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精细化治理平台。

位于海淀区上地街道的树村路甲一号院占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内部多为经济适用房,共有180户,以老龄人口居多。小区建设年代久远,社区内配套空间不足,缺乏公共活动场地。

在与社区沟通后,上地街道邀请街道责任规划师与专业设计团队参与规划设计。院内东侧场地原来是一处杂草丛生的荒地,街道责任规划师与设计单位多次走访踏勘,与社区、物业、居民沟通需求,本着“简约、舒适、共融”的原则,决定将此区域改造成为小区的公共休闲区。同时,针对居民们担心的共享空间临近行车道的问题,设计师在临车道一侧设置固定座椅及花池,划定了活动范围,防止儿童随意穿行到行车道;在居民的建议下,为孩子们设计了娱乐设施,并在儿童娱乐区铺设塑胶保护层。

北京市的责任规划师还努力留住老城文化,让老街小巷更有“北京魂儿”。

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是最早试点责任规划师制度的街道,崇雍大街是责任规划师的匠心作品之一。设计者们采用传统工艺进行修缮,探索老旧建材回收利用的方式,对大街原有的55万块旧砖、13万块旧瓦及大量木构件进行回收利用。同时,责任规划师还利用腾退空间,设置老字号店铺四联美发、永安堂等,完善了便民服务生活圈的建设。

随着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乡村地区发展的需求日益凸显。在大兴区顾庄村,责任规划师团队在充分摸底、沟通讨论后,提出了“乡村微花园”的概念,利用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空地开展花园改造。

一年来,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将继续开展责任规划师工作跟踪调研,完善责任规划师相关制度和智慧协同平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新格局。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