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两部门发文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2020-05-08 15:50:46 证券时报

财政部、国家知识产权局昨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继续在全国选择若干重点城市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通知》提出,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

《通知》提出,深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一是拓宽创新主体融资渠道。推动商业银行落实单列信贷计划和放宽不良率考核等政策,丰富知识产权质押物范围,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推动专利、商标质押政策互通,加大对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利息及评估、保险、担保等有关费用财政补贴力度,完善质押融资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提高金融机构风险容忍度,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二是增加知识产权金融产品和服务工具供给。研究开发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的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模型及工具;建立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指标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创新和推广知识产权保险产品。三是依法依规推进知识产权证券化。积极复制借鉴现有成熟经验,以产业链条或产业集群高价值专利组合为基础,支持构建底层知识产权资产;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配套扶持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知识产权证券化是指以知识产权未来预期收益为支持,通过发行市场流通证券进行融资的融资方式。2015年3月,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布《关于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提出推进证券业与知识产权的有效对接。2018年12月14日,我国首只知识产权证券化标准化产品“第一创业-文科租赁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交所成功获批。

今年3月25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发起的“南山区-中山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1期资产支持计划(疫情防控)”正式发行。这是深圳市首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也是国内第一个百分百服务战疫企业融资需求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表示,知识产权未来将成为参与竞争的核心资产。

4月20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巨峰在《广东知识产权证券化蓝皮书》发布会上表示,知识产权证券化是基于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信托等金融形式,以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完全不同的形态批量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一个证券化产品会给多家中小企业集合融资,让多家企业受益,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其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