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疫情期间深圳海事业务“不见面办理”占比98%

2020-05-07 23:29:43 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7日消息(记者杨振)作为我国重要的港口城市,疫情期间深圳如何保障国际国内水上运输通道畅通便利、提高运输服务成为关注焦点,为此,深圳海事部门推出一些列助力港航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举措,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依法保障船员合法权益方面。

在海事业务的审批和办理上,大力推行“不见面办理”海事业务和“零接触”海事监管。实施“不见面办理”“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延期办理”等办理方式。充分利用海事政务服务平台,对可在网上申请的项目,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对确需提交纸质材料的事项,通过邮寄等“不见面”方式提交。对需要交验证照原件的事项,申请人可在信用承诺基础上容缺办理,在疫情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再补办原件交验手续。对于国内航行船舶,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期且无法按期办理年检、审核或换发的,可延期办理。在海事监管工作中,推行“零接触”现场监管,通过深圳海事监管服务平台等“智慧海事”手段,更加精准筛选高风险检查对象,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视频监控、无人机辅助执法、航运公司安全管理远程核查等手段和方式,对受检对象实施“零接触”现场监管。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理”业务量占到了海事业务总量的98%。

持续完善“绿色通道”“单一窗口”等工作机制,为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活生产物资、重要民生物资运输船舶优先提供优质海事服务,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通过海事智能AR现场支持系统、网络在线视频等方式,对船载货物集装箱实施远程开箱检查,促进船载货物集装箱快速通关。推动实现铜鼓航道全天候通航,优化交通组织服务。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功能覆盖海运和贸易全链条,保障了船舶“申报零差错、通关零延误”。疫情防控期间,“单一窗口”应用率保持100%,海事申报环节提交材料由原来24项精简至12项,平均申报耗时从1.5小时降至0.16小时。

重点服务湾区重大工程和城市建设项目。对于重大涉水工程和深圳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工程复工困难和需求。对于需要开展技术评审的水工审批项目,采取专家函询、线上会商等方式提供“马上办”服务,确保深中通道等湾区重大工程不间断施工。助力破解深圳城市建设重点项目复工复产“难点”,疫情防控期间弃土运输临时装船点作业期限届满的,在相关作业条件、环境等要素未发生变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的基础上,允许临时装船点作业期限自动延期到疫情结束。

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减轻企业运营压力。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的有关部署,从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支持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从2020年3月1日至5月6日,深圳共免征港口建设费6069.63万元。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