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5月7日开始入户登记

2020-05-06 23: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5月6日,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答记者问。该负责人介绍,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5月7日零时,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的象山街道进行。试点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试点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与普查保持一致。


以下为答问全文: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


就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答记者问


编者按:5月7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将正式开始入户登记,为此,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了《中国信息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日前,国家统计局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的象山街道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工作。请问为什么要开展试点?


答:综合试点是对即将开展的正式普查登记的一次实战预演,是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的一次实地检验。通过综合试点,一是对普查方案进行全面检验。普查方案是开展普查的行动指南和操作规范,其内容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及绘图、宣传动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及培训、行政资料整理、摸底、登记、数据处理等在内的所有环节,综合试点就是对这些方面进行全面检验和测试,验证普查方案是否科学可行。通过试点发现的好做法,要坚持和推广;发现不可行的做法,要改正和完善。二是对普查新做法进行全面检验。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这次人口普查将探索采用很多新的做法,包括互联网自主填报、电子设备采集、数据实时直接上报、行政记录比对以及推行大数据运用等,同时对普查指标也进行了一些调整。这些新做法是否可行将直接关系到普查的成败,试点就是要通过实地检验为全面推行提供经验。三是对普查组织模式进行全面检验。要通过综合试点,检验组织环节中哪些节点是关键点,哪些节点是可能的薄弱环节,以便把握全面普查时工作的重点和重心。这都需要通过试点加以发现,加以完善。扎实做好综合试点工作,对完善普查方案和组织模式,有效推行新做法,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任务十分重要,意义重大。


记者:试点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和正式普查有何区别?


答: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统计局于3月17日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的通知》,对试点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国家、省人口普查办公室和试点所在市、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共同组成试点领导机构,负责综合试点的组织领导工作。


试点调查的标准时点为2020年5月7日零时,在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的象山街道进行。试点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在本户登记的人口包括:(1)调查时点居住本户的人;(2)户口在本户,调查时点未居住本户的人。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试点调查对象、调查内容与普查保持一致。


为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在业务流程和调查方法的安排上与正式普查也保持一致,包含了户口整顿、区域划分、行政资料整理、物资准备、调查人员选聘与培训、摸底、登记、比对复查、编码、质量控制和验收、数据处理等环节。调查登记采用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或由调查对象自主填报等方式进行。


记者:试点工作中会应用哪些新技术、新方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与工作效率?


答:根据新形势的需要,这次试点按照正式普查方案设计,全面推行电子化方式开展普查登记,提高普查信息化水平。


首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普查区域划分与建筑物标绘,运用PAD和智能手机进行数据采集,实现数据实时上传,同时,通过云处理技术提高数据存储与处理效能,构建数据安全保障屏障,确保普查数据安全保密可靠。其次,充分利用互联网普及技术,拓展数据采集方式,开发住户自主填报程序,由住户自行填写调查表,既减轻调查员负担,又满足住户不愿被过多打扰的要求。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普查数据质量,试点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开展数据比对核查,推进大数据在普查中的应用。


记者: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下一步将开展哪些工作?普查对象需要配合哪些具体工作?提前准备何种基础信息资料?


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现在离正式普查仅有半年的时间,时间非常紧张、任务非常艰巨。下一步国务院人普办将在认真组织实施综合试点的基础上,对这次试点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普查方案和各项实施细则,并尽快印发各地。同时,将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加快推进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普查区域划分、宣传动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与培训以及摸底调查等,为正式入户登记打好基础。


人口问题是关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人口态势的发展变化既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也与个人和家庭生活息息相关。所以,通过人口普查,采集人口基础信息,不仅为国家“大家”,也为家庭“小家”。所以,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希望社会公众能够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大力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热情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


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普查对象需要准备好身份证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我们倡导普查对象进行自主填报,住户如需自主填报则在普查员入户摸底时向普查员说明,请普查员提供自主填报入口,按照自主填报要求按时如实申报信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隘口镇新院村的 ...

  • 双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岭东分局:调 ...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