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湛江海关“海运疫情预警雷达”提前锁定风险防范疫情输入

2020-04-26 23:47:11 海关总署网站

日前,一艘巴拿马籍入境船舶“坦宾45”轮被海关登临检查布控指令命中,在湛江港区泊位实施船舶登临卫生检疫。现场海关关员对该船舶所有22名船员开展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筛查、医学巡查和流行病学调查,未发现有症状船员,目前已按指引做好后续处置。

据悉,早在船舶抵达前,湛江海关“海运疫情预警雷达”提示该轮于3月23日从中国台湾高雄港出发,途径越南榕橘港、海防港,拟于4月6日抵达湛江港,载有22名船员,其中越南籍船员14名、印度籍船员8名,涉及新加坡、越南、台湾等3个国家(地区)共34条疫情信息,存在一定的疫情风险,经研判后建议湛江海关所属霞山海关开展登临检查。

据了解,针对当前疫情发展情况,该关组织业务骨干和技术专家团队,自主开发了“海运疫情预警雷达”系统,打通运输工具、海运舱单、报关单数据的并联通道,集成境外疫情动态信息,能够实时展现全关区进境船舶轨迹、船员明细和换班信息、健康申报信息、来源国疫情、舱单和报关单数据、船舶登临检查情况等6大类关联信息,对来自重点国家(地区)船舶以及船员健康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提示,既满足了一线关员一键查船、查人、查疫情、查货物、查登临检疫的监管需求,又实现了关区海运渠道疫情管控信息化、一体化、扁平化的指挥管理,极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分级分类、精准施策的智能化水平。目前,通过该系统共排查关区入境国际航行船舶和来往港澳小型船舶649艘,对途径重点国家(地区)的206艘船舶、载有发热症状船员的18艘船舶提前发出预警,并下达登临检查布控指令,累计移交地方专班37人次。

当前全球疫情正处于流行阶段,口岸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压力持续增大,为此湛江海关随即启动海关卫生检疫、口岸监管、风险防控等多部门“一船一研判”风险联合研判机制,每日根据海关总署警示通报、境外疫情情况、入境船舶申报情况等对拟靠泊船舶的疫情风险进行会商研判,确定每艘入境船舶风险等级、相关登临检疫措施和后续处置方案建议,指导现场海关按照风险等级进行“一船一排查”,分类分级精准检疫;通过实行“即报即审”监控机制,实时监控入境船舶途径港口、航行轨迹、船员情况,重点审核入境船舶前4周的停靠港情况、船员上下船情况,对有疫情风险船舶及时下达登临布控指令;严格实施海关总署“三查三排一转运”的卫生检疫措施,实行入境船员核酸检测全覆盖,并移交地方联防联控机制进行后续处置,不断织牢织密境外疫情输入口岸防控安全网。

(湛关宣)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