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天目药业“妨主”? 上市27年五次变更实控人都曾因“掏空上市公司”被调查或处罚

2020-04-26 17:27:57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4日讯(记者 牛荷)上市27年的天目药业可谓“命运多舛”,频繁变更实控人,每位实控人执掌天目药业时都有过被调查或处罚的经历,被监管的原因也都和实控人掏空公司有关。

近日,天目药业差点又再经历一次实控人变更,4月初,天目药业公告称,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5月7日10时起至5月8日10时止,在阿里巴巴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对公司控股股东长城集团持有的公司2500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以设有保留价的增价方式进行拍卖。被拍卖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53%,占长城集团持有公司股份的82.83%。此次司法拍卖如最终部分或全部成交,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再次发生变更。

但是,4月22日晚,天目药业又发布公告称,因案外执行异议,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定的上述拍卖现已被撤回。

对于拍卖撤回的原因,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天目药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回复称,“司法拍卖行为是由法院来执行的,关于原因,询问法院那边会更清楚一些。”

近十年有9年扣非净利亏损

天目药业是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企业,1993年8月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作为老牌上市企业,天目药业拥有众多畅销品牌,然而,近十多年其业绩却持续低迷。

记者梳理历年年报发现,2009年至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常年亏损,除了2014年获得252.45万元的扣非净利润外,其余9年均为亏损。另外,2015年至2018年期间,公司的营业收入虽然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净利润却在亏损和盈利的边缘上下浮动。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95亿元、1.24亿元、1.76亿元、3.58亿元和2.19亿元,而同期的净利润分别为-2154.37万元、121.72万元、814.16万元、-888.17万元和167.67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2158.92万元、-1415.79万元、-1501.73万元、-2582.83万元、-1134.24万元。

除了业绩不理想,天目药业目前还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

历年年报显示,天目药业2015年末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资产总额分别为2.80亿元、3.06亿元、4.31亿元、4.64亿元、5.33亿元;负债总计分别为2.18亿元、2.40亿元、3.34亿元、3.73亿元、4.38亿元。

数据显示,天目药业近年来的负债总额持续攀升。据记者统计,2015年末至2019年三季度末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7.86%、78.43%%、77.49%、80.39%和82.18%。

频繁变更实控人

也正是这十余年间,天目药业正经历这频繁变更实控人。资料显示,2006年,章鹏飞旗下的现代投资受让国资股份,入主公司。2011年开始,宋晓明通过长城国汇等4家合伙企业3次举牌公司,彼时章鹏飞的持股被陆续处置,将控制权拱手让给宋晓明。2013年,宋晓明的合作伙伴杨宗昌将宋晓明送出局,取而代之成为公司的实控人。2015年,宋晓明又卷土重来,与杨宗昌上演了近10个月的控制权争夺。2015年10月12日,长城集团通过股份协议转让,以5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受让原控股股东持有的天目药业20,420,397股股票,持股比例占总股本121,778,885股的16.77%,成为了天目药业公司单一第一大股东。

然而,长城集团的入主却并未给天目药业的发展带来明显改善。

据4月22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披露,截至公告日,长城集团目前持有公司股份3018.18万股,占公司股份的24.78%,所持股份累计被冻结3018.18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100%;长城集团所持公司股份累计已被轮候冻结19次,累计轮候冻结5.73亿股。

对于此次长城集团所持股份被冻结一事,天目药业在公告中披露,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冻结及轮候冻结事项目前尚未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如公司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处置,可能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天目药业的控制权下一个将会花落谁家?

值得注意的是,据天目药业4月22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截至公告日,长城集团作为主债务人最近一年已到期未兑付的有息负债18.21 亿元;因债务违约纠纷涉及的重大诉讼(诉讼金额1000万元以上)共计11起,涉及长城集团主债务诉讼累计金额16.38亿元。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