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2021年元旦前长江重点水域实现全面禁捕

2020-04-24 11:31:48 经济日报

长江重点水域禁捕的最新信息23日从农业农村部传来。在当天的长江流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部署推进视频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说,长江禁捕直接涉及“一江、两湖、七河”,2021年1月1日前,长江干流,岷江、沱江、赤水河、嘉陵江、乌江、汉江、大渡河等重要支流,以及鄱阳湖、洞庭湖等通江湖泊要实现全面彻底的禁捕,做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

万里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按期实现长江流域全面禁捕,积极稳妥推进捕捞渔民退捕转产,是贯彻中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保护长江母亲河、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举措。

目前,长江渔船退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退捕渔船与渔民基础信息是否全面准确,直接关系各项措施能否精准落实。韩长赋说,农业农村部已部署开展退捕渔船渔民信息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各地要以2017年统计核准的长江流域合法持证捕捞渔船数量为基准,全面核查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做好补助对象资格认定、条件核实等工作,做到精准识别、公开透明。及时按规定将渔民享受退捕补偿、安置保障、帮扶救助等情况公开公示。摸清查准退捕渔民的家庭人口、生活状况、转产去向、帮扶需求等,并与管理系统逐一比对,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这项工作5月底前必须全面彻底完成。

退捕渔船回收处置,是实现禁捕的重要保障。“现在还有约5.64万艘捕捞渔船尚未退出,已退出的还有一些没有集中拆解,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退出,并妥善做好处置。”韩长赋说,所有县市要进一步排查核实,明确已退捕、待退捕等各类渔船名录,及时组织收回退捕渔船,加快推进渔船退捕工作。对于已退捕的渔船,要严格按照规定,收回捕捞许可证和渔船,尽快发放补助资金,及时销毁捕捞网具、拆解渔船。对于待退捕的渔船,做好动态监测监管,督促按时退出。

妥善做好渔民转产安置,事关禁捕退捕成败。如何确保渔民生计保障落实到位?韩长赋表示,各地要建立台账,针对渔民年龄层次、就业技能等不同特点,实行分类施策、精准帮扶,确保渔民上岸有出路有收入。将退捕渔民全面纳入各类技能培训范围和职业介绍服务,重点培训适合渔民特点的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帮助开辟就业创业门路。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电商平台等,带动退捕渔民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加工、生态增殖渔业、休闲旅游、渔事体验等产业,拓宽渔民转产转业渠道。

韩长赋说,中央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依然全力保障长江退捕需求,前期已下拨资金72亿元,今年15亿元也即将下达。各地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力度,切实保障禁捕工作资金需求。(记者 乔金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