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海关试运行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

2020-04-24 11:09:23 海关总署网站

4月20日一早,烟台锦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单证主管初晶晶惊喜地发现,喝口水的功夫,通过“单一窗口”刚刚申报的一份原产地证书竟然已经收到“审核通过可以领证”的海关回执。

“之前我们申请一份原产地证书需要等待半小时到两小时才能收到海关回执,现在简直就是‘秒审’,海关的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谈到原产地签证的新变化,初晶晶难掩心中的喜悦。

初晶晶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青岛海关于4月20日在全国率先建成试运行的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依托虚拟审单平台,在不改变海关签证人员隶属关系和办公地点的前提下,破除隶属海关辖区界限,优化现有签证人力资源配置,构建原产地证书“人工集中分类审核+系统智能自动审单”的新模式,实现原产地签证的集约化、专业化和智能化,进一步统一原产地签证执法操作,提高原产地签证质量和效率。

“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建成后,一线签证人员需掌握的原产地规则和签证操作程序由20种左右减少至3种,原产地调查的指令流转由3次压缩至2次,一般原产地证书实现全天候智能审单。”青岛海关关税处一级调研员姚勇介绍,青岛海关首批原产地证书虚拟审签中心试点范围包括烟台地区的5个隶属海关。为提高企业对改革的体验感和获得感,虚拟审签中心的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将全部备案企业“一刀切”地划转到一个机构,而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将企业申报信息抓取到统一的虚拟审单平台。企业在申报的时候仍然选择之前备案的隶属海关,操作跟之前没有任何变化。

原产地证书是出口货物享受国外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在国际贸易中有“纸黄金”的美誉。今年第一季度,青岛海关共为9.7万批出口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货值52.7亿美元,有关企业可享受自贸伙伴关税优惠约1.6亿美元。

(赵广英 张驰 郭庆玲/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