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人社部:逾9000亿元基本养老金到账运营

2020-04-22 15:12:12 中国证券报

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

4月2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3月底,全国已有22个省份签署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累计到账资金9253亿元。已披露的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现身6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中增持18家,新进35家。

现身68家上市公司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等的比例可以达到30%。按照最高比例计算,逾9000亿元到账资金中,可用于买股票或股票型基金的资金规模近2800亿元。

据Wind数据统计,从目前已发布的上市公司2019年年报来看,共有6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出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身影,期末持股市值合计81.17亿元。68家中,增持18家,新进35家。从新进股数看,南钢股份以4188万股居首。

持股比例方面,博瑞医药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75%,为养老金账户持股比例最高的股票,其次为元隆雅图,占流通股比例为7.49%。此外,中孚信息、招商公路、景旺电子等股票的养老金账户持股占流通股比例均超过3%。

“目前来看,大部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仍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由于基金在各个省分布不均衡,能够通过委托投资交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部分仍比较有限。”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要尽早实现地方养老金的全国统筹,形成规模效应,才能在全国范围内更好地进行互助共济、余缺调剂及集中投资,从而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三措施确保养老金发放

“从总体上看,养老金保发放没有问题,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还有5万多亿,有比较坚实的物质基础,主要问题还在于省际之间结构性矛盾较突出。”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说。

为确保发放,聂明隽表示,人社部采取了三方面措施。一是组织实施基金中央调剂制度。4月初,一季度的调剂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二是定期调度各省资金安排情况,并对全年资金准备情况进行细致调查,帮助协调资金调度问题。

三是指导各省加快推进省级统筹工作,解决省内基金不平衡问题,更好地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到年底,所有省份都会实现基金统收统支,不仅进一步增强全省基金保发放的保障功能,同时也为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下比较好的基础。”他说。

政策体现差别化和精准性

在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方面,卢爱红指出,2-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实行“免减缓”政策,就适用对象、参保企业划型、已缴社保费处理等具体问题出台实施意见,推动政策落实落细。

聂明隽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已实施两个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效果进一步显现。一是政策执行度100%,截至3月底,所有省份均出台了本省的减免办法,全部按顶格政策实施,各项减免政策全面落实,符合条件的企业均享受到阶段性减免政策优惠。

二是2-3月已减免社会保险费2329亿元,其中养老保险2184亿元,失业保险75亿元,工伤保险70亿元。减免政策的落实,对支持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尽快复工复产,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是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受益者。减免的2329亿元中,中小微企业是1893亿元,占81.3%。养老保险减免的2184亿元中,中小微企业是1802亿元,占82.5%。政策的差别化和精准性得到了体现。

四是2、3月份企业共缓缴三项社会保险费286亿元,其中缓缴养老保险费254亿元,进一步缓解了企业困难和压力。

卢爱红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继续抓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推动所有省份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做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工作。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