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西高院发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 涉外案件显著增多

2020-04-21 15:31: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宁4月21日电 (黄译锐)广西高级人民法院21日发布《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2019)》白皮书(下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9年广西法院审理的涉外涉港澳台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数量占比大。

2019年,广西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5407件,同比上升98.49%。在审结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类型中,著作权纠纷3255件,商标权纠纷934件,专利权纠纷145件,技术合同纠纷80件,其他知识产权民事纠纷136件。从整体情况看,广西法院去年审理的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呈现受理案件数量持续高速增长,新收案件主要集中在区内经济较发达城市,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数量占比大的特点。同时,随着广西与东盟各国、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不断融合,具有涉外涉港澳台因素的案件呈上升趋势。

白皮书显示,针对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持续增长、涉外知识产权案件显著增多、案件的疑难复杂度不断提升的实际,广西法院强化司法主导理念,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体系,形成《著作权法修改座谈会意见整理稿》,为全国政协开展著作权法修改专项调研建言献策。延伸司法服务职能,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比如南宁中院赴广西—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深入企业实地调研,针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需求开展面对面指导。崇左中院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和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凭祥海关签署《保护知识产权合作备忘录》,建立自贸区进出口环节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协同保护模式,为自贸区知识产权纠纷快速解决和知识产权市场价值的实现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广西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介绍,2019年著作权纠纷、商标权纠纷收案数量分别同比上升171.48%、59.66%,究其原因,一是著作权权利人向区内众多KTV经营者发起侵害放映权纠纷批量维权诉讼,涉及歌曲数量较多;二是在广西产品向广西品牌转变过程中,商标权利人品牌保护意识不断增强,积极通过诉讼的手段进行商业维权。对此,广西高院探索在审理KTV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中发挥类案裁判的示范作用,选择系列案中具有示范意义的案件进行精细化审判,再对同类案件进行统一裁判,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撤诉等方式审结,通过个案示范带动批量案件的高效解决,全年共有82件二审案件通过示范判决,以调解或撤诉结案,占高院二审结案率的19.5%。

当天,广西高院还公布了2019年广西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件。(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