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汉阴:250岁古梯田长出“新农业”

2020-04-21 14:29:43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4月20日电(记者张伯达、雷肖霄)蜿蜒如春螺,披岚似云塔。谷雨过后,陕西省汉阴县漩涡镇250岁的凤堰梯田已基本完成了水稻育秧,漩涡镇田凤村六组的熊哲贵望着自家蓄满水的水田,准备大干一场。

凤堰梯田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由于其沿凤凰山南麓呈点块状分布且交通不便,200多年来一直依靠人畜耕种,效率低下,收益甚微。加上过度使用农药和化肥,土壤肥力衰减,中低产田比重逐渐增多。

“一年忙到头,也就是万把来块钱,勉强够一家7口人的吃喝,根本不敢想存钱的事情。”59岁的熊哲贵回忆说。

有机种植技术的引进成了保障梯田农户增收的重要举措。据汉阴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赵万康介绍,凤堰梯田现已采用有机种植替代早期施化肥、洒农药的耕种模式,种子和有机肥均由政府统一免费发放,农户的种植成本与从前相差无几。

熊哲贵也掰着手指算了笔账:“亩产虽由900多斤降到了650斤,价格却从每斤2块卖到了8块,还供不应求。”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她已陆续通过互联网卖出了1万多斤有机大米。这个十几年前还几乎没出过山的女人,如今凭借在梯田景区做电商、开办农家乐,年收入已达60余万元。

农民腰包鼓鼓,种植理念也随之发生转变。种庄稼的同时,也开始享受“种”风景带来的红利。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传统农业走向了多业态融合发展之路。

吴大松是汉阴县凤堰茶叶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感慨道:“从种茶,到加工成品茶,再到茶旅融合,业态更丰富,利润更可观。”2019年他的茶园年销售额达千万余元。

近4年,漩涡镇在农旅结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方面持续投入,道路、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6亿多元。2019年,漩涡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万余元,比2018年上涨11%。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说:“凤堰梯田的开发与保护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真正惠及百姓。”

2019年10月,国务院公布凤堰梯田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片万亩古梯田正在绽放新的活力,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