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国华人寿2019年总规模保费现负增长 渠道贡献差异显著

2020-04-21 10:44:21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1日讯(记者 郭伟莹) 近日,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华人寿”)发布2019年度报告。同时,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茂集团”)作为国华人寿的控股股东,也公布了国华人寿的相关业务情况。

根据报告,2019年国华人寿累计实现总规模保费539.72亿元,同比下降5.98%。从渠道来看,各渠道贡献的保费差异较大。其中,网销渠道规模保费占比70%,电销渠道规模保费则同比下降71%。2019年国华人寿还注销了二级子公司北京华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另外,银保渠道对原保费规模的贡献占比高达94.35%。

国华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总保费规模同比略有下降是加大长期期交业务的规模及占比等调整的结果。

针对网销和电销渠道,国华人寿方面表示,寿险公司的经营本质上就是对流量的经营,每个业务渠道都会面临流量获取的问题,每个渠道的流量都会经历从蓝海到红海的过程,表现为流量成本的上升。关键还在于探索和找对保持和促进流量长期经营的方式方法。而传统电销模式现阶段在渠道结构中占比已经极少,主要在配合互联网渠道“网电结合”模式创新上开展相应的探索。针对银保渠道,国华人寿方面表示,坚定看好银保渠道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自开业以来,已逐步形成以银保为主,互联网渠道为特色,其他渠道为补充的渠道结构。

总规模保费同比下降5.98%

根据年报,2019年末,国华人寿累计实现总规模保费539.72亿元,同比下降5.98%。从保费结构来看,2019年国华人寿实现续期保费62.44亿元,同比增长37.29%;实现新单保费477.28亿元。

国华人寿方面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2019年度总保费规模同比略有下降,主要是公司在“稳定规模、提升价值”的方针下积极调整业务结构优化,加大长期期交业务的规模及占比。

其中,2019年国华人寿实现原保费收入375.80亿元,同比增长8.85%。原保费收入中,银行保险渠道实现354.55亿元,同比增长8.64%。由此可见,银保渠道的原保费贡献比例高达94.35%。

年报显示,国华人寿2019年银保渠道向长期期缴业务转型。全年实现期缴新单保费119.94亿元,同比增长352.80%,其中长期期缴型产品新单保费103.64亿元,同比增速超800%。至2019年末,银保外勤人力达到4467人,较去年年末增长48%。

另外,个人寿险业务中,直销及互联网渠道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4.35%,增幅明显。与此同时,团体保险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31.62%,下降幅度也较为明显。

渠道贡献差异大

2019年度互联网人身保险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显示,在开展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的公司中,国华人寿以累计379.8亿元的规模保费位列首位。而从其自身来看,互联网渠道所录规模保费占总规模保费的比例也高达70.37%。

管中窥豹,互联网渠道对国华人寿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但上述报告也指出,随着网络用户规模乃至整体网民数量增长率下降,互联网的流量红利正在逐渐消退,除规模保费排名前列的公司可依靠其母行或集团庞大的客户资源外,其他经营互联网业务的人身险公司借助第三方平台的获客成本越来越高。

而在此环境下,国华人寿于2019年11月8日通过简易注销方式注销了间接控股100%的二级子公司北京华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北京华瑞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状态为注销。该公司由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100%持有,华瑞保险销售有限公司则由国华人寿持股80%。

在如何看待互联网流量红利消退的问题上,国华人寿方面表示,我们认为寿险公司的经营本质上就是对流量的经营,每个业务渠道都会面临流量获取的问题,每个渠道的流量都会经历从蓝海到红海的过程,表现为流量成本的上升。这个大背景和做大互联网保险业务并不抵触,关键还在于探索和找对保持和促进流量长期经营的方式方法,并且和用户之间构建起稳固良好的长期服务关系。

就国华人寿来说,着重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保险科技在业务渠道的赋能与应用,通过发展长期期交保障型业务、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流程服务体系,致力于业务结构的调整和服务体验的优化提升;同时依托与大流量互联网平台的深度合作,切入各类消费场景、参与定制产品的开发,积极获取外部流量,从而实现互联网保险业务的可持续稳健发展。

从电销渠道来看,据2019年度寿险电话营销行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显示,与2018年相比,12家公司的电销业务规模保费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国华人寿下滑程度较大,为71%。

该报告同时显示,自2014年来经营寿险电销业务的公司逐年减少。预计未来几年,可能有更多保险公司将逐步退出寿险电销市场。

针对电销业务下滑较为明显,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传统电销模式虽有一定的保费贡献,但在公司渠道结构中占比已经极少,主要在配合互联网渠道“网电结合”模式创新上开展相应的探索。

整体来看,国华人寿的各渠道规模保费贡献差异明显。针对互联网、银保等渠道的“地位”,国华人寿在年报中称,将互联网渠道作为业务转型优化的重要来源。同时,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复中表示,坚定看好银保渠道未来发展趋势。自开业以来,已逐步形成了以银保为主,互联网渠道为特色,其他渠道为补充的渠道结构。另外,在2020年度经营规划中,提出“进一步做强银保业务,同时做大互联网渠道业务”。

重启保险资管设立计划

年报显示,2019年国华人寿与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暂定名,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后的公司名称为准)。

根据信息披露,国华兴益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筹)注册地址暂定设于上海市,计划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其中国华人寿拟投资 4 亿元,占比80%;新理益拟投资1亿元,占比20%。

资料显示,三年前,也就是2016年天茂集团曾发布《关于筹建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议案》称,天茂集团控股子公司国华人寿与其第一大股东新理益集团拟共同出资发起筹建国华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最终以工商部门核准后的公司名称为准”)。当时,双方拟合计出资1亿元。其中,国华人寿出资8550万元,占比85.5%;新理益集团出资1450万元,占比14.5%。

三年前资管公司筹建并未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复,该计划也搁浅了3年。2019年再次重启,且出资额也大幅增加。

年报显示,国华人寿还于2019年11月14日通过新设方式设立全资二级子公司成都国华旅居康养有限公司。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国华人寿总资产19,747,559.99万元,同比增长15.63%;净资产2,674,888.62万元,同比增长90.35%。营业收入4,897,841.98万元,占天茂集团合并报表总收入97.58%;2019年实现净利润22.16亿元,同比增长7.82%。实现总投资收益106.98亿元,同比增加15%;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6.60%,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