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圣邦股份年报遭问询 深交所:是否年底铺货做大营收

2020-04-21 09:34:17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今日,圣邦股份(300661.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深交所从经销模式、营业收入、销售收入、募集资金等方面提出9个问题,其中涉及是否存在年底向经销商铺货做大营业收入的质疑。

圣邦股份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7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6.01%;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4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71%。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在年报审查中关注到,圣邦股份报告期内各季度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 14.14%、23.17%、30.07%、32.61%。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产品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历年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季节性特征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趋势是否一致,并结合四季度销售订单销售退回、回款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年底向经销商铺货做大营业收入的情况。

此外,深交所还提出,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最近两年的经销模式销售占比情况、买断销售和代理销售占比情况、经销客户数量及区域分布。请补充说明公司最近两年的前五名经销客户基本情况、与公司合作年限、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结算周期、与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情况以及销售金额和占比、终端客户情况、终端销售实现情况等;并对比分析主要经销客户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年报显示,公司产品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医疗器械、汽车电子等。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产品在各主要应用领域实现的销售收入及其占比情况。

年报显示,公司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6459.04万元、8882.88万元,本期分别计提跌价准备1275.43万元、744.95万元,占比19.75%、8.39%。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原材料、库存商品的具体明细、定制件及通用件占比、库存周期、应用领域等补充说明计提较大比例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与可比公司情况对比说明是否与行业趋势一致。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下列与募集资金使用相关的问题:1.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累计使用2017年IPO募集资金28959.54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1.53%。请补充说明上述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与公司2017年IPO时预计进度是否一致,若否,请详细说明原因。2.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募投的电源管理类模拟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累计投资进度91.43%,但预计2021年12月31日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请结合募投项目具体工程建设进度、运营情况等补充说明上述项目尚需2年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原因及合理性。

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存放在境外的货币资金合计7945.26 万元,占全部货币资金余额的31.11%。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货币资金具体存放地点、是否存在权利受限情形,并分析说明是否与公司境外业务规模相匹配。

公司2018年度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2019年度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公司所处行业是否存在对相关企业的最低股本要求,扩增股本是否能够提升公司生产经营能力或行业地位;并结合前述说明、所处行业成长性、公司近三年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股本规模和股价情况、主要财务数据等详细说明本次转增股本的必要性、合理性,分析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

公司近一年股价涨幅相对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深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核实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及产品销售变化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公司股价涨幅明显偏离大盘的具体原因。

其他方面,深交所还提出了要求公司补充报备公司前五名客户和供应商的名称、销售或采购产品的具体明细及对应金额,并说明上述客户和供应商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若是,请说明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定价的公允性。2.请补充报备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的名称,并分析与前五名客户的匹配程度。

以下为原文:

关于对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创业板年报问询函【2020】第54号)

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到以下情况:

1.年报显示,你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采用经销模式。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最近两年的经销模式销售占比情况、买断销售和代理销售占比情况、经销客户数量及区域分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最近两年的前五名经销客户基本情况、与公司合作年限、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结算周期、与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的情况以及销售金额和占比、终端客户情况、终端销售实现情况等;并对比分析主要经销客户变动的原因及合理性。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2.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内各季度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14.14%、23.17%、30.07%、32.61%。请结合产品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历年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季节性特征的原因及合理性、与行业趋势是否一致,并结合四季度销售订单销售退回、回款情况等说明是否存在年底向经销商铺货做大营业收入的情况。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3.年报显示,你公司产品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包括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医疗器械、汽车电子等。请补充说明公司产品在各主要应用领域实现的销售收入及其占比情况。

4.年报显示,你公司原材料和库存商品的期末账面余额分别为6459.04万元、8882.88万元,本期分别计提跌价准备1275.43万元、744.95万元,占比19.75%、8.39%。请结合公司原材料、库存商品的具体明细、定制件及通用件占比、库存周期、应用领域等补充说明计提较大比例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与可比公司情况对比说明是否与行业趋势一致。请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5.请补充说明下列与募集资金使用相关的问题: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累计使用2017年IPO募集资金28959.54万元,占募集资金总额的71.53%。请补充说明上述募集资金使用进度与公司2017年IPO时预计进度是否一致,若否,请详细说明原因。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你公司募投的电源管理类模拟芯片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累计投资进度 91.43%,但预计2021年12月31日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请结合募投项目具体工程建设进度、运营情况等补充说明上述项目尚需2年才能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原因及合理性。

6.年报显示,你公司报告期末存放在境外的货币资金合计7945.26万元,占全部货币资金余额的31.11%。请补充说明上述货币资金具体存放地点、是否存在权利受限情形,并分析说明是否与公司境外业务规模相匹配。

7.你公司2018年度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3股,2019年度拟以资本公积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5股。请补充说明公司所处行业是否存在对相关企业的最低股本要求,扩增股本是否能够提升公司生产经营能力或行业地位;并结合前述说明、所处行业成长性、公司近三年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公司股本规模和股价情况、主要财务数据等详细说明本次转增股本的必要性、合理性,分析转增比例是否与公司业绩增长幅度相匹配。

8.你公司近一年股价涨幅相对创业板综指偏离度较大,请进一步核实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并结合公司所处行业及产品销售变化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股价走势等说明公司基本面是否存在重大变化、公司股价涨幅明显偏离大盘的具体原因。

9.其他问题:请补充报备公司前五名客户和供应商的名称、销售或采购产品的具体明细及对应金额,并说明上述客户和供应商与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若是,请说明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及定价的公允性。请补充报备公司应收账款前五名欠款方的名称,并分析与前五名客户的匹配程度。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在4月28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并对外披露,同时抄送北京证监局上市公司监管处。特此函告。

创业板公司管理部

2020年4月20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