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宁夏:科技攻关为疫情防控添动力

2020-04-17 11:11:02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4月17日电 题:宁夏:科技攻关为疫情防控添动力

新华社记者刘海

“这一平台兼具自我评估、专家咨询、心理疏导、健康管理、跟踪服务等功能,同时紧密结合医院业务,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管理。”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信息中心主任李宁告诉记者。

李宁所说的“平台”名为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平台,是宁夏启动的首批应急科技攻关项目成果之一。

疫情发生后,宁夏科技部门紧急启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与医疗单位和科研人员对接征集科研需求和项目。

“与庞大的需要隔离医学观察人数相对的是医疗资源的紧张和社区经验的欠缺,所以我们第一时间想到开发一款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平台软件,提升隔离观察的规范性和管理效率。”李宁说。

按照“特事特办”原则,宁夏简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快速评选出首批15个防控急需且可行性强的项目,于1月31日启动实施,同时下达1245万元资金支持。

“从项目征集到资金下达仅用了4天时间,”宁夏科技厅社会发展科技处副处长潘春甜介绍,“首批项目重点围绕疫病预防、早期筛查、快速诊断、临床治疗、分诊管控等方面开展科研攻关和成果应用。”

科技部门给力支持,科研人员全力以赴。

李宁领衔的“基于互联网医院的居家隔离观察信息化管理应用”项目组迅速组建,仅用20天时间,紧锣密鼓地完成了项目的流程、界面和问卷设计及软件开发,自主研发的居家隔离指导服务平台于2月20日正式上线。上线一个多月,已有3家医院56个专业的356名专家入驻,为6400余名注册用户提供健康指导及服务,有效提升了疫情防控信息化水平。

经过紧急攻关,首批其他项目也取得初步成效。其中,“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集成技术研发与示范推广”项目部分研究成果已用于宁夏74名确诊患者的中医治疗,疗效明显。

非常时期,有非常之举。

继首批项目启动实施一个多月后,宁夏又启动实施第二批18个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拨付542万元支持经费,以期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科技支撑能力。

据宁夏科技厅副厅长哈赟介绍,第二批攻关项目重点聚焦疫病防控能力提升、防护用品研发和成果转化、管理体制机制创新等3个方向,采取“揭榜挂帅”方式,吸引区内外科研力量主持或参与,加大科研攻关力度,优先支持宁夏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和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留美博士后朴文花,承担着“基于新冠病毒核酸与IgM抗体联合检测在复工人群新冠肺炎疫情精准防控中的应用研究”项目。

“项目组致力于选择一种灵敏度高、重复性好的核酸检测方法与抗体筛查联合检测方式,能够大幅度提高检出效率,降低假阴性的发生率。”朴文花介绍,这有助于为复工复产和疫情精准防控提供决策依据。

经过一个多月的科研攻关,诊断试剂已完成前期性能验证,进入联合检测应用阶段,现已完成检测3000多例,其中包括企事业单位复工人员、学校师生、武汉返银人员等。

坚持科学性,确保有效性,加快研发进度,拿出研究结果,科研攻关不停步,科研人员在努力……

“这些科技攻关项目完成后,将有力地提升宁夏在新冠肺炎预防、筛查检测、诊断治疗、应急处置、分诊管控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哈赟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