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保险>>

流出方放心 承租人安心——江苏多地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

2020-04-11 18:15:26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4月11日电 题:流出方放心 承租人安心——江苏多地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对我们家庭农场来说,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既是‘定心丸’,也是‘活络丹’,让我们干农业更有底气。”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鹅湖建林家庭农场负责人顾建林说。

近日,无锡市农业农村局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无锡分公司、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分别签订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项目合同。签约仪式上,顾建林现场投保。“我投保面积40亩,保费1000元,保险金额4万元,保险期1年。”顾建林说,“经营农业最怕遇到自然灾害等突发状况,资金链一断甚至交不起土地租金,现在心里踏实多了。”

近年来,随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农村土地规模化流转增多,风险也随之而来,江苏一些地方发生土地流转租金违约案件,承包农户利益受损。为防范此类风险,一些地方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时要求承租人一次性预付下一年租金,承租人资金压力加大。

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可破解这个“两难”。无锡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王盛说,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率超过70%,2019年底推出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方案,由经营户参与投保,费率不超过2.5%。如保险期间未出险,市财政给予辖区内投保人20%保费奖补,续保时保险费率还会下调。

不只是无锡,江苏多地正开展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试点。镇江市首个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保单今年3月18日签出。“有了这份保险,我就能将6万多元的土地租金延缓到租赁当年底再结。缓交的租金可以投入生产,把产业做得更好,形成良性循环。”镇江市种粮大户夏登云说。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表示,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是稳固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如果规模经营主体遇到突发情况不能按时交付土地流转租金,就会损害承包农户利益,产生社会问题。“江苏一些地方试点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由保险公司对履约风险进行兜底,流出方放心,承租人也安心。”杨时云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