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社融增量大超预期 二季度信贷需求料攀升

2020-04-11 15:44:03 证券时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学者认为一季度GDP增速将负增长,但从金融数据看,却另有一番景象。4月10日,备受关注的一季度金融数据和社融数据发布。其中,3月社融增量5.1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19万亿元,大超市场此前预期。

央行也于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就近期市场关注的一季度新增信贷社融高增长、存款基准利率调整、包商银行改革重组等热点话题一一作出回应。展望二季度信贷需求,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透露,从目前掌握的信贷需求情况看,随着疫情减缓和企业复工复产节奏的加快,资金需求得到足够恢复,3月已有显现,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明显恢复。同时,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逐步放宽,个人消费贷款和住房贷款需求也会逐步释放。此外,随着重大投资项目的逐步开工,相应贷款也会增长。统计调查显示,二季度贷款需求预期指数比一季度高出17.1个百分点。

三大原因致M2增速上升

截至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重回双位数,达到10.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1.3个和1.5个百分点。

阮健弘表示,M2增速上升比较多,说明货币政策有效支持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一季度是经济增长受疫情影响的承压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同期,在政策引导下,银行信贷投放较多,推动M2增速大幅回升,全社会流动性持续保持在合理充裕状态。

从M2构成看,存款是主体。数据显示,一季度存款增长8.07万亿元,同比多增1.76万亿元。其中,住户和非金融企业部门的存款增加较多,这两个是实体经济的主力部门。其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货币政策有效支持金融机构增强存款派生能力,实体经济存款明显增加;二是财政政策加大支持力度,财政存款向实体经济转移。

数据显示,一季度,住户部门存款新增6.47万亿元,同比多增4012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1.86万亿元,同比多增1.53万亿元,为复工复产顺利推进储备好资金;财政存款减少3143亿元,同比多减少4795亿元。

从狭义货币(M1)增速回升态势看,阮健弘表示,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末超储率2.1%,同比上升0.8个百分点;货币乘数6.55,处于较高水平。

信贷需求正有效恢复

一季度,社融增量11.0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47万亿元。

阮健弘解释,从构成看,社融高增长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信贷支持力度加大。

一季度,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发放的本外币贷款增加7.44万亿元,创季度新高,同比多增1.13万亿元。二是金融市场为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力度加大。企业债、股票、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明显增加。3月企业债净融资9819亿元,创单月新高。3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增加2818亿元,同比多1453亿元。三是金融体系积极配合财政政策。一季度政府债券净融资1.58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增长明显。

具体到贷款投放,阮健弘表示,支撑3月末贷款增速提升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方面,一季度贷款投放主要投向支持实体经济抗疫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贷款新增总量的85.1%投放给企事业单位,其中,防止企业出现资金流断裂的短期贷款新增2.3万亿元,同比多增1.25万亿元;支持企业复产复工的中长期贷款新增3.04万亿元,同比多增4766亿元。另一方面,一季度新增住户贷款1.21万亿元,同比少增6022亿元,这是因受疫情影响,个人消费和购房需求大幅减少;但这一趋势在3月发生变化,当月住户贷款明显好转,3月新增贷款9865亿元,同比多增961亿元。

引导市场利率有序下降

今年来,市场对于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有很高呼声,尤其是最新公布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出现下降势头,给人们看到了存款基准利率“降息”的希望。

不过,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这一问题回应称,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对于维护存款市场正常秩序、防止非理性竞争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要长期保留。尽管存款基准利率多年来没有调整,但不代表银行未调整存款执行利率。从银行存款实际挂牌的利率水平看,各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一浮到顶,大多数是上浮30%左右。甚至有部分银行的存款执行利率已有所下调,所以要相信市场的力量。

孙国峰还指出,央行引导市场利率有序下降,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等类存款产品的利率已出现下行,市场利率与存款利率正在实现两轨并一轨。

孙国峰强调,贷款利率并轨实施后,目前贷款利率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随着银行贷款利率的下行,为保持资产负债收益的匹配,银行也会逐步降低负债成本。贷款创造存款,在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背景下,贷款利率的下行会影响银行负债端成本的变化,银行提高存款利率的动力会相应减弱,说明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于存款利率市场化会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至于市场谈论的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政策是否该调整,这是微观层面的问题。”孙国峰称,“随着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存款利率市场化程度也会提升,这是自然的过程。”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补充道,目前没有看到关于调整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政策要求,过去存在的一大金融隐患就是银行同业负债占比过高,但经过近年的治理整顿已有所下降,大大降低了系统性金融风险。长远看,同业负债占比的监管要求不会取消。

中小银行运行整体稳定

中小银行风险一直是市场关注的话题,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黄晓龙在会上就甘肃银行、包商银行相关问题作出回应。

黄晓龙表示,中小银行运行整体稳定、风险可控,目前全国有4000多家中小银行,央行都已进行密切监测。从评级结果看,高风险金融机构数量在下降,风险逐渐收敛,一些高风险金融机构规模小、历史负担重,但风险也可控。

黄晓龙还强调存款保险的运用和宣传。他表示,存款人的信心是央行关注的重要问题,央行一直重视存款人利益的保障。不过,在一些偏远的、金融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地区,会因为一些谣言引发猜测,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不够了解。“我们要做的就是增加公众对存款保险制度的认知,只要解释清楚了,恐慌情绪就消失了”。

对于近日甘肃银行出现的股价暴跌,黄晓龙表示,这源于主要股东的股票质押被强行平仓,与银行经营无关。对甘肃银行的改革重组,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有关方面也都积极推进,很快就会有进展。

在谈及包商银行的最新改革重组进展时,黄晓龙透露,当前包商银行改革重组按计划平稳有序推进,拟设立一家新银行,名叫蒙商银行,来收购承接原包商银行在内蒙古区域内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和人员。目前银保监会已核准蒙商银行的筹建申请,很快会召开蒙商银行创立大会,经批准后就会开业运营。蒙商银行的定位是城市商业银行,承接内蒙古自治区内的业务,立足扎根当地,依法稳健经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