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晨鸣纸业年报遭问询 请说明咋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亿

2020-04-09 21:30:46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9日讯 昨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纸业”,000488.SZ)下发了问询函(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0〕第24号),要求晨鸣纸业对其2019年年度报告中的资产负债率变化情况、计提信用减值损失情况、公司存货等情况做详细说明,并由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晨鸣纸业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内,公司本期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34亿元,上期发生额1.2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 1.21亿元,是导致第四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负数的主要原因。其中,应收票据坏账损失上期发生额149.44万元,应收账款坏账损失本期1.73亿元,上期2589.16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本期2.81亿元,上期发生额1.13亿元,本期债务重组减值损失5579.25万元,融资租赁款坏账损失本期5.24亿元,上期发生额1269.87万元。

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主要计提坏账损失的客户或公司名称、账龄、计提原因等,并且要求晨鸣纸业说明公司融资租赁款项坏账损失的计提原因、依据、主要计提的款项的形成原因、最新回款进展以及相关坏账损失计提是否谨慎、充分。

此外,深交所还注意到报告期内晨鸣纸业资产负债率下降,流动负债余额高出公司报告期末流动资产余额77.46亿元。报告期内,晨鸣纸业转让控股子公司海鸣矿业60%股权及债权,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截止目前上述债权转让款项和剩余股权转让款项的收取情况。

公司在年初发布《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显示,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进行增资10亿元,并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通过增资对黄冈晨鸣的持股比例为100%,但实际公司将持有其95.74%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持有其4.26%股权,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对此进行说明。

除上述事项,深交所还要求晨鸣纸业补充说明公司主要业务开展及销售情况和应收账款情况;截止报告期末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较去年新增项目的情况及展开董事会的情况。

以下为问询函原文:

关于对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

公司部年报问询函〔2020〕第 24 号

山东晨鸣纸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我部在对你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事后审查中关注如下事项:

1. 截止报告期末,你公司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 75.43%降至73.11% ,你公司流动负债余额为 5,269,876.89 万元,高出你公司报告期末流动资产余额 774,633.50 万元,同时,你公司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和永续债余额为 447,750.00 万元、298,800.00 万元,报告期内分别支付股利和利息 49,349.48 万元、19,400.00 万元。请你公司:

(1)结合优先股和永续债的性质、利率约定、利息支付安排等,说明你公司未对优先股和永续债计提应付利息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并推算说明在考虑优先股和永续债应付利息部分的情况下你公司最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变化情况;

(2)结合优先股发行时的回购条款以及你公司的货币资金、可变现资产、银行授信额度情况和未来三年内到期的负债情况等,评说明你公司在未来回购优先股时预计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的影响,你公司是否存在相应的偿债风险,充分揭示你公司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以及拟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

(3)结合你公司目前融资租赁等业务的开展情况和未来业务开展计划,说明你公司拟采取的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具体措施以及你公司未来两年目标实现的资产负债率;

(4)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2. 报告期内,你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103,386.79 万元,包括应收账款坏账损失 17,340.18 万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 28,086.82 万元、融资租赁款坏账损失52,380.54 万元。请你公司:

(1)说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主要计提坏账损失的客户或公司名称、账龄、计提原因、你公司的催收措施、该应收方资信状况恶化的具体表现、预计无法收回的原因,该公司是否与你公司、你公司持股 5%以上股东、你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存在关联关系;

(2)结合你公司融资租赁业务款项的历史实际坏账率、平均回款周期、逾期情况以及其他公司对同类业务款项计提坏账损失的比例等,说明你公司融资租赁款项坏账损失的计提原因、依据、主要计提的款项的形成原因、最新回款进展以及相关坏账损失计提是否谨慎、充分;

(3)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3. 报告期内,你公司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 479,569.95 万元,较期初减少 30.39%,其中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分别为 197,219.72万元、88,610.28 万元,分别较期初减少 39.79%、47.58%,同时,你公司对原材料共计提 2,126.94 万元减值准备、未对库存商品等计提减值准备。请你公司:

(1)结合行业情况、存货特点、你公司产销政策及销售情况的变化等,具体说明你公司库存商品本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

(2)说明你公司存货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减值迹象、参数选取过程、依据、减值损失确认方法、是否存在以前年度计提减值准备不充分的情形,并说明你公司当期未对库存商品等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和合理性;

(3)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存货使用权利受限的情形;

(4)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4. 报告期内,你公司通过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海鸣矿业 60%股权及债权,转让价款为194,867万元,其中股权转让款42,100万元、债权转让款 152,767 万元,并与交易对方江苏富达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约定其在 2019 年 8 月 31 日前支付 76,767 万元债权款,同时,你公司已于 2019 年 8 月收到 22,100 万元股权转让款。请你公司说明截止目前上述债权转让款项和剩余股权转让款项的收取情况,并进一步说明本次股权和债权转让事项对你公司当期投资收益、净利润、现金流量的具体影响以及对相应科目的会计处理和准则依据,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5. 2019 年 1 月 22 日,你公司披露《关于对外投资的公告》显示,你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对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冈晨鸣”)进行增资 100,000.00 万元,增资完成后,黄冈晨鸣注册资本由人民币1,350,000.00 万元变更为人民币 2,350,000.00 万元,你公司将持有其95.74%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基金”)将持有其 4.26%股权,而你公司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通过增资对黄冈晨鸣的持股比例为 100%。请你公司说明上述持股比例披露差异的具体原因,结合你公司报告期内对黄冈晨鸣的实际增资进展情况以及你公司与国开基金的其他协议约定,说明你公司在 2019 年年报中对黄冈晨鸣投资收益的核算依据和会计处理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 请你公司对以下信息进行补充披露:

(1)补充说明你公司主要销售客户和主要供应商的名称、主要交易内容、与你公司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长期合作协议,同时,说明你公司主要销售客户的应收账款余额、账龄以及截至目前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

(2)以表格形式补充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收账款具体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期末余额、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比例、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同时,说明相关交易发生的时间、原因、交易背景、你公司与欠款方的关联关系情况,以及欠款方的履约能力和资金回收风险等;

(3)以表格形式补充披露按预付对象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预付款以及其他应收款项下往来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期末余额、账龄、占预付款项余额的比例,同时,补充说明相关交易发生的时间、原因、交易背景、你公司与预付方的关联关系情况、是否构成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支付的必要性、违约责任约定、预计收回时间等;

(4)以表格形式补充披露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其他应收款的具体情况,包括单位名称、款项的性质、期末余额、账龄、占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合计数的比例、坏账准备期末余额,同时,说明相关交易发生的时间、原因、交易背景、你公司与欠款方的关联关系情况,以及欠款方的履约能力和资金回收风险等。

7. 截止报告期末,你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增加151,967.79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入较去年增加 256,443.35 万元,应收账款较去年减少87,940.37 万元,应收票据较去年减少 121,311.65 万元,应收账款融资下应收票据增加 44,291.59 万元。请你公司:

(1)按照开票公司分类,说明应收账款融资下应收票据前五大公司的名称、金额、占比、关联关系、开票人的偿付能力以及票据形成的背景、时间、到期日和截至目前的回收情况和未来回收计划;

(2)结合报告期内业务开展情况、销售模式的变化、收入确认政策和信用政策变化等因素,说明你公司应收票据余额减少的具体原因,并结合营业收入、现金流和应收账款变化情况,说明应收票据变动趋势的合理性;

(3)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8. 说明你公司报告期末消耗性生物资产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类别、数量、单价、地点等,并具体说明消耗性生物资产在报告期内公允价值变动的依据和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9. 补充说明报告期内你公司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的具体项目、具体转固时点、转固依据、会计处理依据,以及相应在建工程转固后具体折旧计提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0. 补充说明你公司截止报告期末未办妥产权证书的固定资产较去年新增项目的情况,说明自 2019 年初相关产权证书的办理进展情况、预计完成办理的情况、对你公司经营的具体影响、是否存在实质办理障碍以及你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11. 报告期内,你公司 3 名独立董事应参加公司董事会次数为 9次,4 名独立董事应参加公司董事会次数为 5 次,而上述 7 名独立董事仅赴现场出席董事会仅 1 次,其余会议均以通讯方式参加。请详细说明上述独立董事现场出席董事会次数较少的原因,是否已按照《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 年修订)》第 3.5.6 条的规定,合理安排时间对你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董事会决议执行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是否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

请你公司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涉及需披露的,请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并在 4 月 16 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我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特此函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

2020 年 4 月 8 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