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晨鸣纸业年报引深交所连环十一问:信用减值损失10亿 持股比例披露存差异

2020-04-09 21:15:2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9日讯(记者郭美岑 实习记者岳珊珊)昨日,晨鸣纸业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晨鸣企业就资产负债、计提信用、存货、产权交易等方面进行披露说明。

4月8日,晨鸣纸业发布2019年年报,其资产负债率由期初的 75.43%降至73.11% ,流动负债余额为526.99亿元,高出报告期末流动资产余额 77.46亿元,同时,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和永续债余额为44.78亿元、29.88亿元,报告期内分别支付股利和利息4.93亿元、1.94亿元。

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对优先股和永续债计提应付利息是否符合相关会计准则,推算说明在考虑优先股和永续债应付利息部分的情况下公司最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变化情况;并说明公司在未来回购优先股时预计对公司现金流产生的影响,公司是否存在相应的偿债风险,充分揭示公司可能面临的流动性风险以及将要采取的防范应对措施;公司将要采取的进一步降低资产负债率的具体措施以及公司未来两年目标实现的资产负债率。

公开资料显示,晨鸣纸业计提信用减值损失10.34亿元,包括应收账款坏账损失1.73亿元、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2.81亿元、融资租赁款坏账损失5.24亿元。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应收账款和其他应收款主要计提坏账损失的客户或公司名称、账龄、计提原因、公司的催收措施、该应收方资信状况恶化的具体表现、预计无法收回的原因,并对关联关系;融资租赁款项坏账损失的计提原因等问题进行询问。

报告期内,晨鸣纸业存货期末账面余额为47.96亿元,较期初减少30.39%,其中原材料和库存商品期末余额分别为19.72亿元、8.86亿元,分别较期初减少39.79%、47.58%,同时,公司对原材料共计提0.21亿元减值准备、未对库存商品等计提减值准备。深交所要求晨鸣纸说明公司库存商品本期大幅减少的原因及合理性;说明司存货减值准备的具体测算过程;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存货使用权利受限的情形。

晨鸣纸业通过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海鸣矿业60%股权及债权,并与交易对方江苏富达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约定其在2019年8月31日前支付7.68亿元债权款,同时,晨鸣纸业已于2019年8月收到2.21亿元股权转让款,其余转让款情况不明。

对此,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截止目前上述债权转让款项和剩余股权转让款项的收取情况,并进一步说明本次股权和债权转让事项对晨鸣纸业当期投资收益、净利润、现金流量的具体影响以及对相应科目的会计处理和准则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晨鸣股份曾于2019 年1月22日披露公告称,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对黄冈晨鸣浆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冈晨鸣”) 进行增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晨鸣纸业将持有其95.74%股权,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开基金”)将持有其4.26%股权。

而晨鸣纸业在年报中披露报告期内通过增资对黄冈晨鸣的持股比例为100%。深交所要求晨鸣纸业说明上述持股比例披露差异的具体原因,并说明在2019年年报中对黄冈晨鸣投资收益的核算依据和会计处理的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对晨鸣纸业董事会展开问询,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独立董事现场出席董事会次数较少的原因,是否已按照相关规定,合理安排时间对公司生产经营状况、管理和内部控制等制度的建设及执行情况、董事会决议执行情况等进行现场检查,是否履行了勤勉尽责的义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