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超七成受访者疫情过后仍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2020-04-09 11:35:17 中国青年报

超七成受访者疫情过后仍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防疫期间受访者养成的好习惯有: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

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注意消毒……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前不久,上海市政府举行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提醒大家,无论防控期间还是疫情过后,都要养成居家健康好习惯。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4002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疫情发生以来,98.0%的受访者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了。防疫期间,受访者养成了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等好习惯。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继续保持这些习惯。

98.0%受访者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了

“以前出门,只带手机、钥匙,现在我出门还会戴好口罩,带上免洗洗手液。”北京市民刘书(化名)说,现在她非常注重个人卫生和居家卫生,“比如勤洗澡、勤换衣,出门戴口罩,遇到人多的地方尽量绕行”。

刘书介绍,她回家后有一系列固定的“消毒流程”,“先洗手,换上家居服,用挂烫机把换下来的衣服烫一遍,再挂到阳台上晾晒”。

河北唐山市民徐敏(化名)说,儿女从网上给她和老伴儿买了酒精、消毒湿巾等,“平时可以用来擦手和手机,出门也能带着,很方便。我现在出门都戴口罩,买东西结账会与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尽量少接触公共物品”。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王媛(化名)介绍,现在她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开窗通风,床单被罩基本一周就换洗一次。“以前我洗手就用几秒钟,后来知道了洗手的重要性,专门从网上查了‘七步洗手法’,现在每次洗手我都至少用半分钟,不这样做反而会不习惯”。

前不久,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进行二审。根据《条例(草案)》,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传染性流感时佩戴口罩,使用公筷公勺进行分餐等内容都被纳入文明行为规范。

调查中,98.0%的受访者觉得与以往相比,自己更加注重个人卫生了。

防疫期间,受访者养成的三大好习惯是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和多通风。在身体素质提升方面,受访者会经常锻炼(41.9%)、均衡饮食(41.6%)和作息规律(41.0%)。

王媛说,最近为了增强体质,她每天都保持规律的一日三餐,此前一直吃素的她,开始注重荤素搭配,以保证营养均衡。“晚上我基本在23:30之前就休息了,以前有一次熬夜玩手机,第二天起得很晚,一天效率都很低”。

刘书以前有早晚散步的习惯,最近不能经常出门,她就在家里做拉伸,到处走走,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受访者最近养成的其他好习惯还有:不去人群密集地(56.8%)、室内消毒(48.5%)、遵循“七步洗手法”(37.7%)、常测体温(31.0%)等。

华东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舒曼表示,体验到好习惯所带来的快乐,会让人产生激奋心理,从而增强自信心,又会强化下一次的行为,形成“快乐——新行为——又快乐——新行为”的良性循环,在社会心理学中,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为“习惯强化效应”。

77.6%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仍会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刘书表示,出门做好防护、回家完成一系列消毒程序,让她感觉心里非常踏实,“这样做,我潜意识里就觉得自己非常安全,心情是愉悦的”。

“我现在闻着家里的空气总是清新的,整个人都觉得非常清爽。”王媛认为,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才能有健康的居家氛围,远离细菌和病毒。

王媛还告诉记者,她以前经常不吃早饭,最近吃饭非常规律,感觉身体新陈代谢也变好了,“我以前一直想减肥却越来越胖,最近因为养成好习惯,反而瘦了一些”。

舒曼表示,疫情之下,养成勤消毒、勤洗手、多通风等卫生习惯,不仅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会刷新我们的认知。“因为疫情,人们更希望自己拥有一个好身体,学会珍惜当下的幸福”。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给人们带来了哪些益处?71.9%的受访者认为增强了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67.5%的受访者认为会降低呼吸道感染几率,66.8%的受访者认为有利于保持对抗疫情的乐观心态。其他还有:尽可能切断传染源(57.4%),拥有健康卫生的环境(57.2%)等。

王媛表示,经此一“疫”,她以后都会保持出门戴口罩、随身携带消毒用品的习惯,“以后家中也会常备这些东西”。

“疫情过去后,像回家进门就洗衣服、晾衣服等做法不是必需了,但是像勤洗手、勤通风、出门戴口罩这些卫生习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刘书认为,如果人人都能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公共环境也会更好。

调查中,77.6%的受访者表示疫情结束后,自己还会继续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习惯是一种惯性的力量,建立新习惯或打破旧习惯通常比想象中要困难。”舒曼指出,疫情之下,一系列卫生防疫行为的重复能让人们养成好习惯。但同时,压力下的重复可能使一些人存在潜意识的抗拒,正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痛”,疫情过后能否养成好习惯因人而异。

对于如何养成良好习惯,舒曼建议,一是从容易的事情入手,二是任务要具体清楚,“例如回家第一件事要洗手,比笼统强调注意手部卫生更有利于习惯养成”,三是增强自我承诺,“我们承诺时,能体验到压力感和成就感,会起到自我监督效果”。

受访者中,00后占7.9%,90后占37.3%,80后占39.3%,70后占11.6%,60后占3.3%。(记者 杜园春)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