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一米阳光”照亮希望

2020-04-08 22:58:3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一米阳光”照亮希望

——全国多地市场监管部门推行“一米线”筑牢复工复产安全墙观察

 

清明过后,渐暖的日子偶尔还夹杂着一丝丝凉意。此时,透射在身上的阳光,就如同希望,哪怕只有一米,已经足够照耀疫情之下人们复苏的心。

记者观察连日来的各地复工复产情况,发现许多地方的消费者身边,就有很多“一米”。它是机场、车站、写字楼、政务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办事窗口与排队人群之间设置的“一米线”,也是商场、超市、个体小店地面上的黄色等待线。这一米的距离,就是精准隔离,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和经济社会的运转需求,又承担了疫情防控的重要功能。

当前,全国各地按照“分类分区管理,有序复工复产”的原则,陆续恢复相关生活、经济、社会秩序,如何夯实疫情防线、降低病毒传播风险,成为一道重要考题。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迅速行动,组织执法人员从细节入手,切实把“一米线”作为复工复产的“标配”,进行实地督导检查,落实好防控措施。

日常管理的监督线

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要求并帮助全区各商场、超市、食杂店、药店等场所设置“一米安全线”,向市场主体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告知商家注意自身防护,与顾客保持安全距离,顾客与顾客之间保持1米距离。为防止“一米安全线”标志粘贴不规范、不统一等现象,监管人员自备提示胶带和标语,测量距离,直接粘贴“一米线”标志。同时,根据各经营主体的业务种类、经营场所布局等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为其在入口测温处、服务台、结账台等处粘贴“一米线”标志,并在收款机等明显位置张贴“请在一米线外等候”提示标语,降低因人员密集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安全。

守护健康的标配线

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河南省鹤壁市市场监管局倡议在药品经营企业开展“安全一米线,健康你我他”活动,要求所有开门营业的药店设置“一米线”,倡导大家保持一米安全距离。各药品经营企业迅速行动,按照“一米线”倡议要求,在人员排队等候区,普遍设立标识显著的1米距离线,安排专人维持排队秩序。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各药品经营企业把“一米线”作为开门营业的“标配”,设置“一米线”在全市药品经营行业蔚然成风。

秩序恢复的文明线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市场监管局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昆都仑区审批注册登记大厅服务窗口前,通过粘贴“标志带”或划线等方式设置“一米线”,对办事人员进行引导,确保窗口工作人员与办事人员、排队等候的人员间隔一米;重新设置等候区座椅间隔,倡导办事人员隔位就座。同时,该局还在昆区王府井首航超市、包百超市等23家大中型超市的门口测温区、收银台增设“一米线”;在果蔬售卖专区称重台设置醒目提示,并要求通过店内广播引导居民自觉保持至少一米的间隔距离;在药店还专门设置了2平方米的隔离区。

疫情防控的安全线

为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印发《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公共场所聚集告诫书》,告诫各集中交易市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单位守住疫情防控“一米线”。该局要求经营单位做到顾客排队距离相隔1米以上,销售人员、收银员与顾客交谈时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顾客与顾客之间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集中交易市场(批发和农贸市场)摊位之间至少相距1米以上,制售区域1平方米内不得有2名以上销售人员,从而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维护健康文明公共秩序。

□本报记者 周 妍

编后

“一米线”像一面镜子,折射着人们的规则意识;也是一把尺子,丈量着个人的文明水平。无论是经营者、群众,还是监管部门,都应该对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敬畏之心,增强安全意识,以实际行动和责任担当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