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云南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 帮助企业破解难点堵点

2020-04-04 23:01:28 云南日报

4月2日,省委、省政府派出的10个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结束为期8天的调研返回昆明。期间,调研组深入10个州(市)、42个县(市、区)、117个乡(镇、街道)和354个企业、厂矿、基层单位,召开91次访谈会或座谈会,访谈1600余人次。调研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寻找“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补上“断点”,帮助州(市)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为使复工复产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及时、准确发现复工复产中的深层次问题,调研组紧紧围绕《云南省复工复产调研工作方案》6个方面的调研重点,聚焦重点项目、骨干企业、边境口岸、民营中小微企业、商超厂矿等领域开展调研。调研组就西双版纳、临沧等州(市)春茶外来订货客商大幅减少,市场交易萎缩;怒江、迪庆、文山等地扶贫产业支撑弱,扶贫领域存在薄弱环节等现象,向相关部门提出建议。

第二、第四调研组在楚雄州、文山州了解到,我省“绿色能源”水电铝、水电硅新型材料行业,在此次突发疫情中复工复产快、抗风险能力强。楚雄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示范基地的龙头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秩序,2月份平均每天生产硅片达到1200万片,在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产能。文山“水电铝材一体化”企业、项目已于2月全面完成复工复产,综合返岗率达120%以上。第二调研组深入滇中引水工程项目点实地查看,了解到工程车辆对路面损害较大,造成拥堵,对当地村民的出行造成一定影响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给予重视,确保这一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

州(市)立行立改,省级部门积极回应。各州(市)对调研组发现指出的问题积极整改,截至目前,各调研组收集问题及线索共251件。其中,调研组现场答复和协调解决57件,交州(市)、县(市、区)限期解决90件,交省级部门协调解决94件(目前已回复31件),需国家层面进一步研究解决10件。第三调研组在红河州调研时,某有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调研组提出,为保证企业正常复工复产,请省生态环境厅在企业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办理工程中予以支持。省生态环境厅在接到调研组反馈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与该企业进行对接,表示在企业提交正式申请后将尽快予以办理。

第一调研组在保山市了解到,保山市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疫情防控所需药物的生产企业,面临中草药原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情况后及时与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进行联系,了解到该公司没有进入中央和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将积极争取将该公司纳入第五批省级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便于企业融资贷款。

第五调研组在普洱市了解到,受疫情影响,普洱市替代种植企业原料进口困难,对复工复产造成影响。调研组建议,给予增加替代种植项下农产品返销配额指标支持。省商务厅积极回应,表示已提前召开会议研究2020年分配原则和方案,待国家计划下达后即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下达企业,帮助企业克服困难,减轻发展压力。

相关领域还需强化督查力度。第八、第九调研组结合目前正处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时期的实际,深入怒江、迪庆各地,以座谈交流、个别走访、实地查看等多种方式,对重点扶贫项目复工复产进展情况、国家和我省出台的惠企利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情况以及稳固脱贫机制等作了深入了解。第三、第六、第七、第十调研组多次深入边境口岸地区了解边境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第四调研组紧盯民生领域复工复产进展,发现砚山县活禽市场关闭导致全县19.1万只活禽压栏,调研组立即要求砚山县政府合理评估风险,根据评估结果,妥善开展相关工作。

州(市)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支持调研工作。调研工作涉及州(市)的党政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在复工复产最关键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及时派出调研组,帮助地方协调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增强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奋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对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具有重要指导促进意义,并表示相关领域还将进一步强化调研督查力度。(记者 李海球 李洪峰 伍平)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