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省中医药条例》正式施行:明确各级政府是发展中医药事业主体

2020-04-03 21:35:51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陕西省中医药条例》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昨日,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新闻发布会,就《条例》相关情况做了介绍。其中包括打造三秦医药品牌;发展长安医学;具有资质的中医医师可以按规定多点执业等内容。

陕西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何少林介绍,《条例》共八章六十二条,从中医药服务、中药保护与发展、中医药教育与科研、中医药传承与文化传播、保障措施、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规范。条例立足陕西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做好制度设计,在规范政府职责、中医药服务均等化、中医药服务提供、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该《条例》是在陕西省发展中医条例的基础上,增加了中药管理等内容,重新制定的。这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标志着陕西省中医药全面发展进入规范化、法治化的轨道。

陕西素有“自古多名医、三秦无闲草”之美誉。何少林介绍,此次,《条例》在具体条款上明确了,各级政府是发展中医药事业的主体。其中,第二十八条要求“省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中药材资源、野生中药材物种分级保护制度,设立本省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加强秦岭特有药用动植物和珍稀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品种保护、繁育和研究”等。

何少林介绍, 在推动中医药产业化发展方面,《条例》第七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利用,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促进中药工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中药材流通体系,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围绕本省道地中药材、特色药材和优势药品,打造中药秦药品牌” ;第四十六条规定“省中医药主管部门应当加强本省中医药古籍文献、著名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和诊疗经验的整理、研究和利用,推进长安医学研究发展和学术传承”。

在培养中医药人才方面,何少林介绍,第三十八条规定“鼓励高等、中等中医药院(校)毕业生到县级以下医疗机构从事中医药工作,在岗位设置、工资待遇、职称晋升、进修培养等方面给予优待、优先”;第十四条规定“具有资质的中医医师可以按规定多点执业”;第四十条规定“鼓励各类医疗机构开展师承教育,充分发挥国医大师、名老中医和中医药专家、高年资中医医师作用,鼓励带徒授业”;第四十一条规定“省人民政府应当发展中西医结合教育,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等。

“ 在疫情防控期间,陕西省各级中医医疗机构免费为隔离医学观察点的留观人员提供中药预防汤剂。同时,陕西省还担负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治疗新冠肺炎推荐处方‘清肺排毒汤’试点工作,截至3月31日,西安市第八医院等11家定点医院运用‘清肺排毒汤’救治确诊、疑似病例227例,90%以上患者的症状及影像学表现改善明显。”据陕西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孙长田介绍,目前,陕西省253例确诊病例中共有237例接受中医药治疗,中医药参与确诊病例救治率93.7%。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治方面,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陕西省中医医院达到177家、中医门诊部56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建成1786个中医馆,有设置中医学、中药学等相关专业的大中专学校22所,中药种植养殖和中药工业年产值600多亿元。(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