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金丹科技二度IPO隐忧重重 短期负债高企子公司连年亏损

2020-04-03 17:34:22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日讯(记者 里豫 曹中原 实习生 王鑫)2017年上市“折戟”之后,乳酸及其衍生品龙头企业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丹科技”)再次进击资本市场,拟登陆创业板。4月1日,金丹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下称“招股意向书”),其资产负债率偏高、高抵押借款、短期负债承压、子公司连年亏损等隐忧进一步暴露。

资产负债率偏高

金丹科技成立于2006年8月,2015年7月22日在新三板挂牌。其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乳酸及其系列产品,其重要的合作伙伴包括伊利、蒙牛、金锣、哇哈哈等国内知名食品制造企业。

据了解,金丹科技此次IPO拟募集资金投入“年产 5 万吨高光纯 L-乳酸工程项目”3.09亿元,投入“年产 1 万吨聚乳酸生物降解新材料项目”0.53亿元,及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8亿元。

金丹科技不是第一次冲刺IPO,其首次A股IPO申请曾于2017年12月19日被证监会发审委否决。对于被否的原因,发审委曾对其提出诸多质疑,包括自然人现金收购玉米情况比较突出、糖化渣销售收入占比不高但毛利率贡献很大、原材料采购价格与市场存在差异,外销客户核查问题,政府补贴比重过高等。

此次金丹科技重启IPO,在其经营情况较前几年有所改善的同时,依然有诸多风险与隐忧暗藏其中。

招股意向书显示,金丹科技2017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52亿元、8.02亿元和8.78亿元;同期营业利润分别为0.52亿元、0.92亿元和1.2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0.48亿元、0.83亿元和1.13亿元,2018年、2019年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2.92%和36.14%。

在利润连年增长的同时,金丹科技的现金流表现却有所背离,2018年其净利润大幅增长72.8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缩减9.43%。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6亿元、0.96亿元和1.56亿元,2018年、2019年该指标分别同比增长-9.43%和62.5%。

此外,高于同行业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或给金丹科技增添了更多风险。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55%、42.70%、47.17%和44.23%。2016年-2019年,金丹科技同行业上市公司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均值分别为35.55%、38.41%、39.49%和39.87。与行业平均相比,金丹科技资产负债率明显偏高。

金丹科技在招股意向书中称,考虑到未来公司在生产线升级改造及聚乳酸投资方面仍面临较大的资金需求,未来公司将在控制财务风险的情况下,适当扩大债务融资规模。因此,在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前,预计公司资产负债率水平将来可能会呈上升趋势,公司将面临资产负债率上升以及利息支出增加的风险。

短期负债高企

高资产负债率或是受其高抵押借款的影响,相关信息显示,金丹科技为获取贷款将名下多处资产进行抵押。梳理招股意向书发现,截至目前,金丹科技共拥有55处自有房产,其中有31处房产处于抵押状态。

截至2019年末,金丹科技抵押借款余额1.74亿元,用于抵押的资产账面净值1.90亿元,占公司账面资产总额的15.70%,其中:用于抵押的房产账面净值0.68亿元,占公司固定资产账面总额的12.38%;用于抵押的土地使用权账面净值1.00亿元,占公司无形资产账面总额的67.72%。

金丹科技也表示,为满足日常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公司将部分资产抵押给银行以获取贷款。根据抵押合同的相关规定,如果不能按时足额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借款银行可能对被抵押的资产采取强制措施或者要求公司提前归还借款,从而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

虽然依靠抵押贷款补充了流动资金,但金丹科技的流动资产仍不能覆盖其流动负债,且流动比率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存在较大的短期债务压力。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金丹科技流动资产分别为1.61亿元、2.26亿元和2.15亿元;流动负债分别为3.06亿元、3.01亿元和3.51亿元。同期流动比率分别为0.53、0.75和0.61;速动比率分别为0.33、0.41 和 0.35。

2017年-2019年,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流动比率均值分别为4.75、1.11和1.12;速动比率分别为3.15、0.65和0.82。对比数据发现,金丹科技的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均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显而易见的是,依赖于短期银行借款来筹措流动资金并不足以缓解金丹科技的负债压力,

其计划将此次IPO募集资金的1.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其募资总额超30%。值得注意的是,该金额较金丹科技2019年净利润高出约0.67亿元。

子公司连年亏损

虽然近年来金丹科技利润有所增长,但其旗下子公司近年来业绩萎靡、连年亏损,对其利润进行侵蚀。

据招股意向书显示,金丹科技旗下有三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欧洲金丹(Jindan Europe B.V.)、金丹环保新材料和金丹生物新材料。其中两家子公司连续三年净利润持续亏损,2019年三家子公司全部处于亏损状态。

欧洲金丹成立于2013年10月28日,金丹科技对其持股70%,2017年-2019年度,其净利润分别为79.11万元、81.59万元和-10.81万元;金丹环保新材料成立于2016年10月17日,金丹科技对其持股79%,2017年-2019年度,其净利润分别为-79.31万元、-312.92万元和-461.37万元;金丹生物新材料成立于2017年1月11日,金丹科技对其持股70%,2017年-2019年度,其净利润分别为-161.98万元、-279.45万元和-510.47万元。

除了子公司的“拖累”,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河南省内部分地区交通存在封锁等情况,或会对金丹科技的经营利润进一步侵蚀。

招股意向书披露,据初步测算,预计金丹科技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937.71-19150.47万元,同比下降6.71%-0.4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47.02-2218.96万元,同比下降22.53%-11.7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879.42-2151.37万元,同比下降14.57%-2.68%。若未来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将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及投资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