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8项“硬核”合作!探索现场检查结果共享互认!这两省市签署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方案

2020-04-03 16:00:30 市场监管半月沙龙微信公众号

4月2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了《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标志着川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迈上新台阶。

据了解,今后双方围绕将成渝地区建成“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宜居地”为目标,加快成渝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共同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打破地区封锁,破除市场垄断,建设统一开放、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有力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

1585830855177200.png

具体来看,《方案》明确双方将从八方面开展合作。

在市场准入共优营商环境方面,构建成渝地区“同一标准办一件事”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协同开发成渝地区登记档案智慧查询系统,共同编制发布成渝地区市场主体数据分析报告,推进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平台建设。

在重点监管共守安全底线方面,将建立食品安全监管信息通报机制,引导成渝地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开展跨省委托生产,探索建立现场检查结果共享互认制度,建立成渝地区药品生产经营监管信息实时共享机制,定期通报药品安全稽查执法情况,落实成渝地区互抽互派药品认证检查员制度,共享认证检查结果,及时共享工业产品监督抽查信息,探索建立成渝地区重点产品联动抽查机制。

在高质量发展共创竞争优势方面,将建立两地政府质量奖、首席质量官任职资格互认、质量管理专家共享机制,推进计量器具新产品型式评价试验项目资源共享,建立成渝地区计量协作与应用服务专家库,开展成渝地区检验检测机构联合监管检查,推进成渝地区共同建设检验检测认证监管专家库。

在执法办案共建公平竞争环境方面,建立案件移送、执法协助、联合执法等机制,搭建电商主体数据共享通道,推动成渝地区电商案件数据共享及违法线索交互推送,探索建立成渝地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专家咨询制度和第三方评估机制。

在监管维权共护市场秩序方面,建立消费维权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风险预警、研判、推送机制,提升成渝地区监管联动性,推动成渝地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信用修复结果同步互认,建立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规范直销、打击传销等方面的案件线索互联互通机制。

在知识产权合作共促创新发展方面,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推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共享,共同举办《西部知识产权高峰论坛》。

在项目合作共推民营经济方面,推动成渝地区民营经济协同示范区建设,探索县域民营经济综合改革试点,建立县域民营经济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定期发布成渝地区县域民营经济发展排行榜,建立成渝地区民营经济跨区域联合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民营经济发展报告。

在人才交流共筑基础保障方面,建立互派专兼职教师授课和互派干部开展专题培训机制,建立互派干部挂职和选派中高级技术人才开展技术交流机制,举办成渝地区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交流论坛。

来源:红星新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