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广州海关:对入境人员100%流调、100%采样、100%送检

2020-04-02 23:48:45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2日消息(记者郑澍 何伟奇)4月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况,重点介绍广东省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情况。

据广州海关副关长孟传金介绍,海关作为国门第一道屏障,防疫的工作任务很重,在严防输入方面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坚持做到对高风险旅客、重点航班精准检疫。加强境外疫情的风险研判,搭建进出境旅客“大数据”模型,建立高风险人员库,一旦发现了高风险人员即将进境信息,及时向现场推送。对重点航班实施“专用廊桥、专区检疫”,首创“分区分级分类”管控模式,对健康申报区域、测温通道、医学排查室、负压排查室、行李提取区等区域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管控和分级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二是加强入境人员健康申报、口岸排查。严格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在检疫筛查环节落实“三查”,即严格100%査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即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发现的病例、疑似病例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对入境人员100%流调、100%采样、100%送检。针对疫情可能经水路传入的风险,制定了入境船舶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压实船方主体责任,严格实施登临检疫等措施,严防疫情经水路传入。

三是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携手实现“闭环”管理。海关与地方指挥部、相关部门加强配合,落实口岸分级分流处置要求,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对核酸检测呈阳性的病例,及时回溯锁定同行人及密切接触者,向地方指挥部共享进境人员信息、风险评估成果。

与此同时,海关还采取四项措施进一步优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包括优化登临检疫程序。航空公司配合海关做好机上测温和巡查,关员登临检疫时通过问询机组、机上巡查等方式快速筛选出有症状人员,安排机上旅客分类分批快速下机。

海关还加大人力投入确保快速通关。全关累计抽调838人集中支援一线,目前海关千余人在机场夜以继日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广州白云机场T1、T2两个航站楼的流调和采样工位增至71个,新增重点航班旅客专用检查区9000平方米。

推进口岸检疫全流程信息化。将 “一旅客一档案” 应用于所有口岸检疫环节,在旅客通关前生成入境旅客电子档案专属二维码。

推广健康申明电子申报,提升现场旅客的申报效率。在全国率先实施旅客分运行李“线上办”,业务办理时长大幅压缩。

加大技术投入保障。启动智能体温监测通道,搭建126个AR人脸识别摄像头,对重点旅客“无死角视频捕捉、智能跟踪管控”。

加密送检发车频率,实验室即到即检,为下一步处置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