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务院扶贫办:有信心有能力按时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

2020-04-02 11:14:31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国务院扶贫办:有信心有能力按时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李京泽)2020年是扶贫攻坚收官之年,目前离年底只有9个月时间。中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司副司长王春燕1日在北京称,有信心也有能力按时完成2020年的脱贫攻坚任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当天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脱贫攻坚和民政服务工作情况。

王春燕介绍,根据前期调度分析的情况,疫情对贫困地区的影响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制约贫困户外出务工增收。二是加大了农户生产经营的困难,因为物资进不来,产品出不去,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三是推迟了扶贫项目开工的时间。

王春燕表示,针对这些困难,国务院扶贫办和其他一些部门联合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包括产业就业、资金、金融等等10多个方面的政策文件。

“这些政策正在逐步得到落实,发挥作用,也取得了阶段性明显的成效。”王春燕说,现在除了湖北省以外,各地驻村工作队和驻村干部已经全部到位,东西部扶贫协作的资金已经全额拨付到位,超过协议数,而且还在持续增加。贫困劳动力的外出务工,还有扶贫车间、龙头企业、扶贫项目开工复工这些工作都在进一步提速。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正在得到化解,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按时完成今年的脱贫攻坚任务。”王春燕说。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有六项:

一是要推动贫困劳动力尽快外出务工。目前有意愿的劳动力还有561万,下一步要重点组织这部分人有序返岗务工,加大“点对点”的接送力度,落实补贴政策。另外,出不去的给他们安排就近就地的就业机会。

二是推动生产发展和扶贫产品销售,特别是要重点把消费扶贫行动给做好。

三是开展挂牌督战。对52个县和1113个村开展挂牌督战,这些县村是深度贫困的堡垒,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2020年上半年要把一些短板补上。

四是补齐“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短板,2020年6月底前要全部完成。

五是督促各地尽快建立防止返贫的监测和帮扶机制。

六是要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现在已经搬出去的将近1000万人,同步搬迁500万,特别是很多集中安置点的后续帮扶工作,要确保他们不仅搬得出,还要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针对52个贫困县没有脱贫摘帽的情况,王春燕说,这52个县按计划都是2020年年底脱贫摘帽,也是最后一批脱贫摘帽的。

她表示,这52个县的疫情总体不重,都是低风险地区。据调查,只有10个县有偶发确诊病例,其中涉及到的贫困户只有11个人,而且现在都已经治愈了。

王春燕说,为了确保这52个县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2020年1月份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这个指导意见,现在52个县所在的7个省区都已经制定了实施方案,52个县和1113个村都已经制定了作战方案。

“今年我们除了督战以外,还将在资金分配、项目安排、消费扶贫等方面对这52个县进行重点倾斜和支持,我们相信在各方面的帮助下,这52个县一定能够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王春燕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