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成都海关“三查、三排、一转运”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2020-03-26 23:50:11 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2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3月26日15:30,来自泰国曼谷的9C6300航班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并停靠海关指定检疫机位。舱门开启后,成都海关关员身着防护服,紧张有序地开展一系列工作:逐一核对旅客信息,对旅客进行体温筛查,对温度较高的旅客进行腋下水银复测,按“低风险旅客先行、高风险旅客后行、最后转运有症状旅客”的原则分批次有序安排旅客下机。

作为全国航空“第四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开通国际(地区)航线128条,年出入境旅客超过700万人次,成为四川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主战场”。

“健康申报+双测温”双拳出击

正式入境通关前,所有人员必须如实填写《健康申明卡》。在进入成都海关针对此次疫情、严格按照“三查”“三排”“一转运”流程专门设置的入境卫生检疫作业区后,海关关员首先对入境旅客开展第二次体温筛查。

“我们对所有入境旅客进行100%红外线体温监测,监测系统实时红外线视频监控,当旅客体温超过海关的报警阈值时,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对超标报警的旅客,通过红外线和可见光图片对比后精准锁定,引导至流行病学调查区域接受流调排查。”成都海关所属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负责人说。

在卫生检疫现场,海关关员正有条不紊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掌握入境人员的旅行史、接触史、就诊史、治疗史等信息,并将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巡查发现的有症状人员引导至专门的排查区,详细询问症状体征、接触史和就诊治疗情况。排查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转运地方卫生健康部门妥善处置。

“‘健康申报+双测温’是我们的一套组合拳,不但有助于海关发现高风险人员并精准检疫,也有助于相关人员的及时转运救治,真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负责人说。

“三查、三排、一转运”利刃出鞘

按照海关总署相关部署,成都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

据了解,“三查”是百分百实施健康申明卡核查、红外体温监测筛查和口岸现场医学巡查;“三排”是对“三查”中发现的有症状、或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或接触过确诊病例等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和实验室检测排查。“一转运”是对通过“三查”“三排”后,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联防联控机制落实转运等防控措施。

“从我们登机那一刻起,‘三查、三排、一转运’机制就已经启动。”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负责人说,他们密切跟踪国外疫情的发展,多渠道全方位收集各种疫情信息,结合入境航班旅客舱单数据进行风险研判,提前锁定、布控有疫情风险旅客,确定重点航班。对重点航班实行“一机一方案”,作业流程突出风险管理,岗位安排突出专业支撑,场地布阵突出资源优化。对布控旅客一律带至专门区域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样本采集。“对于有症状和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旅客,我们主动开展样本采集和核酸检测,依托海关口岸实验室的技术优势和便捷条件,为及早确定旅客的受染情况、及早采取防控措施争取了时间。”

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口岸现场,成都海关配置了负压隔离设施,所有疑似、有症状等人员一律在负压隔离区处置。“排查后染疫嫌疑人将在隔离室进行隔离留验。当转运车辆到达后,染疫嫌疑人可以通过专用的转运通道,直接到达室外机坪,进行转运交接,避免与正常旅客交叉污染。”成都双流机场海关负责人说。通过与地方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协作,配合地方政府形成全流程的闭环式管理,共同织牢成都口岸疫情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