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交通运输部:加强船员换班环节疫情防控

2020-03-24 14:50:31 中国新闻

(抗击新冠肺炎)交通运输部:加强船员换班环节疫情防控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李京泽)据统计,截至5月底约有1万名中国籍船员上船协议或劳动合同到期,需要下船休假。在23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副局长杨新宅表示,需要进一步加强船员换班环节疫情防控。

根据交通运输部此前发布的信息,目前中国到港国际船舶日均约500艘次,在船船员约7000余人。杨新宅坦言,在当前国际客运暂停的情况下,主要工作是防止国际航行船舶的船员疫情输入,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采取分类精准管控的措施,对船员换班环节加强疫情防控。

他介绍说,船舶离开上一个港口到抵达港之前在海上航行超过14天的,船员健康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并且到港以后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允许船员入境下船。

“离开上一港口到抵达港不满14天的,船上的记录显示船员健康状况正常,同时经过海关检疫部门检疫,也没有发现不正常的情况,也是准予入境下船,但是需要按照港口当地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进行隔离观察,补足14天。”杨新宅说。

他还介绍说,之后需要隔离的,要每天向航运公司和船员的派出机构报告健康状况,满14天以后,家在港口所在地的就可以回家。“有些人可能还要到其他的地方,家不在港口所在地的,还要按照所在地当地政府的规定来采取相关防控措施,并且由航运公司或者是船员外派机构跟踪船员后续的健康状况,向有关机构进行报告。”

对于外国籍船员,杨新宅说,如果14天内有到疫情严重国家停留史的外国籍船员,原则上不安排在中国港口进行换班入境。

日前,国际海事组织已经向全球推荐中国编制的《船舶船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操作指南》。杨新宅介绍说,该指南从公司建立防控制度、船舶采取防控措施、船员采取个人防护、发现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置、船上发现病员的报告以及船员的心理健康调节、疫情信息的查询等七个方面,系统提出了对船舶船员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操作指南。

“在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的形势下,这份指南在全球推荐使用,十分有助于防控疫情通过水路口岸跨境的输入输出。交通运输部也将进一步加强对我国航运公司船舶和船员的指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杨新宅说。(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