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隐忧不断、漏洞频发的平顶山银行 是否能圆三年H股上市梦?

2020-03-23 23:32:14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3日讯(记者 里豫 曹中原 实习生 王鑫)曾提出“三年H股上市、五年规模翻一番”的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顶山银行”)近期发布了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同业存单”),其业绩数据随之浮出水面。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经历了2018年整体经营恶化、业绩骤降之后,2019年平顶山银行整体业绩虽有所回暖,但其盈利能力表现及资产质量仍不容乐观。

资产质量承压

平顶山银行前身为平顶山市商业银行,于2008年6月正式挂牌开业,实现了由城市信用社向商业银行的转型;2010年12月,平顶山市商业银行更名为平顶山银行。目前,平顶山银行下设74个分支机构,其中异地分支机构23个,设有郑州、洛阳、南阳、新乡、信阳、商丘6个异地分行;平顶山本地设36个市区支行、14个县域支行,发起设立了郏县广天村镇银行。

2019年1月,平顶山银行曾在官网披露将启动上市工作,3月底,时任该行党委副书记范大路在营业管理部调研时披露,该行上市计划为该行党委书记高永华提出,具体为“三年H股上市、五年规模翻一番”。

上市计划的提出距今已过去一年,2020年1月22日,平顶山银行发布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下称“同业存单”),其盈利能力未有太大提升,不良贷款率依然居高,资本充足率与拨备覆盖率亦持续下滑。

同业存单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该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0.4亿元、17.46亿元的21.73亿元;利润总额分别为7.12亿元、0.65亿元和3.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3亿元、0.76亿元和2.71亿元。

对比上述数据发现,平顶山银行2018年盈利能力骤降,营业收入及净利润指标分别较上年大幅减少14.41%和86.26%。2019年该行业绩数据有所改善,但与2017年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资产利润率是指商业银行在一个会计年度内获得的税后利润与总资产平均余额的比率,是综合评价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业绩最常用的重要指标。或是受盈利能力的下滑的影响,平顶山银行近年来资产利润率也处于较低水平。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该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0.73%、0.1%和0.31%。

除了盈利能力表现不佳,平顶山银行的资产质量亦不容乐观,近年来其资本充足率与拨备覆盖率持续下滑,不良贷款率却居高不下,或使其面临较大的资本充足压力及坏账风险。同业存单计划显示,平顶山银行2017年-2019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71%、13.46%和11.82%;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03.12%、153.15%和152.91%;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9%、3.17%和2.72%。

原董事长巨额受贿

近年来,随着金融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一些地方中小银行相较国有大行而言缺乏必要的制度制约,公司治理存在漏洞,成为腐败问题高发之地。平顶山银行原董事长牛君彬,就曾因受贿5000余万被查处,该行2018年整体一年的业绩颓势亦或受到该案件的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牛君彬,男,1957年8月1日出生,河南省宝丰县人,汉族,硕士研究生文化,平顶山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户籍地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住平顶山市。

2018年6月8日,牛君彬被商丘市监察委采取留置措施。因涉嫌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8年12月6日经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刑事拘留,同年12月7日被执行刑事拘留。因涉嫌犯受贿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8年12月14日经宁陵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同日被执行逮捕。

据了解,2006年至2015年9年期间,牛君彬在任平顶山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非法收受河南清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平顶山盛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所送人民币、干股分成、房产,购物卡等,为他人在贷款发放、服装采购、办公房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

经过漫长的审理,至2019年10月,宁陵县人民法院对牛君彬一审判决,该案终于尘埃落定。2020年1月8日,河南省宁陵县人民法院在裁判文书网披露牛君彬受贿案一审判决书,最终判决牛君彬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罚款300万元;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300万元;并且,退缴在案的赃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由查封扣押机关处理。

多位高管同吃罚单

在银行业严监管的背景之下,原董事长巨额受贿案件的阴影还未完全消散,平顶山银行多位高管又收到了罚单,其中新任副董事长也在被罚名单之列。

2019年初,原平顶山银监分局公布了于2018年12月18日开出的一张大额罚单,对平顶山银行以及5位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金额达到250万元。

罚单信息显示,平顶山银行以及5位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违规事实包括,规避房地产行业政策,通过信托通道向不符合条件(未取得“四证”、向资本金不足且涉不良经营记录)的房地产项目提供融、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通过签订远期回购协议违规代持他行信托及资管计划,协助他行腾挪表内资产、利用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通过信托通道转让信贷资产,隐匿不良资产、违规向股东及其关联企业提供授信及股东企业授信条件优于同类企业。

针对上述情形,原平顶山银监分局对平顶山银行予以罚款200万元的处罚;给予吕新洪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给予张俊普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给予徐金武警告,并处罚款15万元;给予白亚伟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给予任海峰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

2019年6月,平顶山银行进行了一系列重要的工商信息变更,其法定代表人由“牛君彬”变更为“范大路”。与此同时,高级管理人员(董事、总经理、经理等)也出现了“大换血”,原来18名成员中仅保留3人,新增了19人,变更后共22人。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吕新洪”、“白亚伟”的名字,出现在2019年6月平顶山银行工商信息变更前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张俊普”的名字出现在了变更后的“高级管理人员”名单中,根据河南银保监局此前的任职资格批复,其职位是“公司副董事长”。

APP存漏洞被套数百万

除了发生腐败问题及收到大额罚单所暴露出平顶山银行的公司治理及内部控制存在漏洞。2019年12月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发布一份盗窃案的刑事判决书,揭示了平顶山银行APP中存在过巨大安全漏洞。

被告人朱浩鑫,男,1996年7月27日出生,汉族,小学文化,无业,户籍地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县。2017年至2018年,朱浩鑫先后在其手机中下载的平顶山银行app上绑定了其本人的3张Ⅰ类银行卡,并通过手机银行为这3张银行卡注册了11个平顶山银行Ⅱ类账户。

2018年12月11日,朱浩鑫从所绑定的一张银行Ⅰ类银行卡向其平顶山银行Ⅱ类账户充值操作时,发现该银行卡没有扣款短信,后发现该卡无余额,但平顶山银行Ⅱ类账户余额相应增加。此后他利用此项漏洞进行反复操作,转入该行自有资金共计约311.36万元。

然而在长达4个月时间里,平顶山银行均未发现任何异常。直到2019年3月22日,平顶山银行才向警方报案,公安机关在广州市将朱浩鑫抓获,并冻结了其5张银行卡中的赃款共计约194.81万元,朱浩鑫将剩余资金用于购买大量电子产品、服饰、金银及旅游花费等,公安机关在其住处扣押了70余部手机、5部笔记本电脑、3部平板电脑及大量服饰。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漏洞也曾存在于新疆银行App上。2018年12月12日至12月13日,朱浩鑫从其手机中下载的新疆银行App上,利用漏洞用同样的手段分8次将新疆银行自有资金5.6万元转入其账户中。

但不同于平顶山银行的“后知后觉”,仅在约半个月之后,2018年12月26日,新疆银行发现账户异常要求朱浩鑫返还银行资金,同日朱浩鑫将5.6万元退还新疆银行。

朱浩鑫到案后,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朱浩鑫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20万元。

据了解,平顶山银行APP由平顶山银行开发,通过查询平顶山银行APP的版本历史记录发现,朱浩鑫犯案的时间段中,平顶山银行APP经过了数次更新,其中包括从2.6.4版本至3.0大版本的更新。截至目前,平顶山银行APP已更新至3.1.1版本,从发布3.0新版本后,进行了11次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